程金根: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2010年03月02日 09:57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本期嘉宾: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程金根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继续收看《聚焦三农》系列节目《春天的声音》。针对2010年全国农业农村工作农业部做出重大的部署,提出两个千方百计和两个努力确保,那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那么,近几年农业部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今年又有哪些新的亮点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今天请到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程金根先生。其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说了很多年,我们比较关心的是,近几年农业部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程金根:近几年来,各级农业部门始终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战略部署,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就拿2009年来说据我部监测蔬菜 畜产品 水产品的合格率分别达到96.4%  99.5%和 97.2%,比上年分别增长0.1、0.8、1.5个百分点。而且生鲜乳的三聚氰胺的监测合格率是100%,而且在2009年和前年未发生一起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具体来说,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是健全法规制度。2006年,全国人大出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2009年,全国人大又出台了《食品安全法》,农业部门以贯彻这两部法律为契机,发布了41种农药的禁限令,47种兽药禁限令,以及多种饲料添加剂限令,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在法制的制度下不断强化。二是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四是深化监测检验。老百姓日常消费的大宗产品,普遍关注的这个污染的因素,均纳入监管范围。五是深入推进农产品专项打假斗争。六是强化体系建设。在政府监管方面,2008年农业部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以此为契机,到目前为止全国有20个省的省厅也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全国有10个省市200多个地市,还有近2000个市县建立了综合执法大队。

    主持人;2010年有哪些新的工作上的亮点?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程金根:一是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在2009年的基础上,我们再用一年的时间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主要是针对蔬菜、畜产品、水产品,以及农药、兽药等投入品,开展六项整治行动。二是大力推力进农业标准化,抓紧创建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标准化示范县。第三是深化监测检测工作。今年全年计划开展4次例行监测和1次普查工作,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农业综合执法的主要内容。第四是强化体系建设。第五全力配合做好上海世博会和广州第十六届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农产品的监管应该说这几年出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目前我们国家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方面,生产比较分散,而且农业生产的链条也比较长,应该说还是有些风险的隐患,应该说解决这些风险隐患,也是个长期的艰巨任务。

    主持人:解决这个风险和隐患,不仅仅是咱们监管部门的一个职责,其实是很多人都要一起努力。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副局长程金根:我们在一月底,在全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会上,对全国进行了专门部署,应该说我们全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应该说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信心,我们要履行法定职责,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加强各方面的工作狠抓落实。我们千方百计,不折不扣做到全年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

     

责编:刘岩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