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抗旱保栽与高产创建同时推进

2010年04月06日 14:15  农民日报 我要评论

  4月2日,重庆市召开全市大春苗情现场诊断与高产创建推进工作会,会诊当前小春和大春秧苗情况,研究抗旱保栽措施,开展关键技术培训,要求加大力度,千方百计抗旱保栽的同时,全面推进高产创建,确保全年粮油面积和产量稳中有增。

  3月下旬的连续人工增雨降雨过程,使重庆大部分地区农作物旱情缓解,全市已补改种小春粮食作物1.9万亩,浇灌受旱作物面积160多万亩,目前小春粮油作物受旱面积不足20万亩,无严重受旱情况;传统种植模式麦/玉/薯已逐渐调整为豆/玉/薯、菜/玉/薯等,种植结构进一步调优;油菜良种补贴、生产大县奖励等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调动了农民和基层政府粮油种植积极性;小春粮油作物万亩示范片面积扩大,累计超过50万亩,作物长势喜人。小春粮油有望丰收。

  截至4月1日,重庆春播进度完成近90%,各地针对前期旱情通过发展商品秧、育客秧、育备灾苗等育好了水稻、玉米、红薯、高粱等大春“四苗”,大春苗情总体正常。

  由于前期工程和稻田蓄水持续偏少,目前重庆仍有近300万亩水田缺水栽秧,300多万亩水旱轮作田需抽水栽秧,抗旱保栽插形势仍然严峻。为了打好抗旱保栽、保小春丰收攻坚战,确保全年粮食目标任务的完成,会议要求各区县乡镇村:一要加强技术指导,防止出现烂秧死苗。农业科技人员,特别是万亩高产创建示范区首席专家,要深入田间地头,查墒情,查苗情,指导农民适时揭膜、盖膜防治高温和低温死苗,及时浇水用药,防止出现缺水和青枯、立枯死苗。二要抢抓时机耕整稻田和蓄水保水。要组织农机专业队开展稻田耕整,凡是有水的稻田或者能抽水耕整的田块,都要作好水源调度,组织和帮助农民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整田。三要利用降雨天气做好工程蓄水工作,及时检修提灌设施,科学合理调度农业生产用水,确保大春作物实现满栽满插。四要抢时移栽大春作物。旱地作物要利用当前土壤墒情较好时机及时移栽。缺水稻田要大力推广匀水、撵水栽秧,积极示范水稻打窝旱栽和地膜覆盖栽培。

  与此同时,加大力度推进粮油高产创建。一是创建规模扩大,2010年重庆粮油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增加到150个,总面积达到150万亩以上;二是资金投入力度加大,将2.23亿元国家新增农资综合补贴资金全部集中用于100个万亩商品粮基地乡镇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基础能力建设,将产油大县奖励资金3422万元全部用于油菜万亩高产创建示范,并拨付1000万元作为全市粮油高产创建工作经费;三是工作力度加大,市里实行“1+1”检查指导模式,即每个万亩片一名市级技术专家、每区县确定一个市级单位负责技术支撑和工作落实,并继续实行末位淘汰制,且按农业部要求完成面积和单产创建指标外,每个片必须培植至少1个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