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施肥方法和适宜部位

2010年04月07日 13:48  农民日报 我要评论

  给农作物施肥的方法很多,不同的施肥方法不但具有不同的特点,而且效果也各有差异。

  不同的施肥方法有其特有适宜部位。一般而言,豆类作物和其他粮食作物,施种肥的适宜位置是在离种子水平距离和种下垂直距离各5~6厘米的地方。在机播条件下,可以进行分层施肥,将肥料侧深施到种子下5~10厘米的地方。追肥距主根的位置远近,取决于作物的种类和株龄。株型高大的作物和株龄越大时,施肥位置距离植株主根的距离也就越远。另外,沙质土壤,肥料宜深施;黏土地,肥料宜浅施。一般来说,肥料以施在植株主根侧5~10厘米,深10~15厘米左右处为宜。

  根外追肥是一种特殊的施肥方法,它主要通过气孔扩散被叶片吸收,因为农作物的绿色茎叶是根外追肥的适宜部位,特别是生长幼嫩、长势健旺的绿色功能叶,吸肥效果最佳。值得注意的是,双子叶作物叶片正面的表皮组织内,是一层排列紧密的栅栏组织,细胞间隙小。肥液中的营养成分很难突破“封锁”而透入。但叶片背面却不同,表皮组织内全是排列较为疏松的海绵组织,细胞间隙较大,肥液中的营养成分较易进入并被迅速吸收。所以,给双子叶作物根外追肥时,其叶片的正反面都要均匀喷遍。而单子叶作物以将肥液自上而下喷至叶片正面湿润为度。此外,氮、钾、钠等元素在作物体内的移动性较强,磷、硫、氯等也具一定移动能力,而锌、铜、锰、钡等元素移动性相对较弱。对移动性小或不能够移动的元素,叶面喷施时部位重点应在新叶片上,如喷施到老叶片上,则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