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抗旱首要任务仍是确保基本生活用水

2010年04月09日 11:23  中新社 我要评论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西南地区的旱情依然持续。中国国家防总办公室介绍说,与3月底相比,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口数量有所增加;确保旱区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仍是西南地区抗旱救灾的首要任务。

  4月初,中国西南地区出现了几次较弱降水过程,降雨量不大且分布不均。其中,重旱区多数地区降水不足10毫米。由于基本没有形成有效径流,水利工程蓄水仍然严重不足,人饮困难程度有所加重,旱情呈发展态势。

  国家防总办公室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截至4月8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21亿亩,2595万人、184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其中,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5省份耕地受旱面积1.01亿亩,占全国的84%;2088万人、1368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占全国的80%和74%。

  直至下月进入雨季之前,为保证西南旱区百姓的口粮、饮用水,外界的捐赠已日益重要。

  8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中央企业支援云南、贵州、广西抗旱救灾第二批捐赠仪式。捐赠仪式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介绍说,截至8日上午,62家中央企业已经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和其他渠道,为灾区捐款2.7亿元人民币;截至2日下午,中央企业共青团共捐赠饮用水347.5吨,生活用水744.7吨,团员青年自发捐款449.9万元。

  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将继续做好抗旱救灾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慈善组织配合,使中央企业捐赠规范、运作透明,为解决灾区群众的困难发挥更大作用。

  对于中央企业的捐赠,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介绍说,已向云南、贵州、广西先期拨付了1950万元的捐款。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帮助受灾百姓采购粮食、饮用水以及援建饮水工程。

  据悉,今年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通过各种应急措施保障了2088万因旱饮水困难群众的饮水安全。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