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派专家赴旱区提供抗旱保春耕科技服务

2010年04月09日 10:53  农业部网站 我要评论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农业部、科技部关于实施科技抗旱救灾的指示精神,针对西南旱区旱情最重的云南、贵州和广西的实际情况,中国农业科学院选派减灾、水稻、玉米、蔬菜、食用豆、烟草、土壤肥料等方面的专家,组成农业科技抗旱救灾服务队,分批深入3省区,进村驻点,进行抗旱保春耕科技服务工作。

  3月21日,派遣中国农科院减灾专家李茂松研究员,担任科技部科技抗旱调研组农业减灾专家组组长,对遭受严重旱灾的云南省石林县、陆良县、曲靖市麒麟区的旱情、农业抗旱应急减灾情况和灾后恢复重建的科技需求进行了调研,在旱区开展农业科学抗旱指导。

  3月26日组织编制了包含34项技术的第一批农业抗旱减灾实用技术手册,3月底完成了包含13项技术的第二批农业抗旱减灾实用技术手册;根据来雨早晚及时制定全年农业生产滚动预案;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光明日报、北京科技报、中国产经新闻等多家媒体,大力普及科学抗旱的技术和知识。

  4月2日,派出水稻、玉米、蔬菜等方面专家参加农业部抗旱保春耕科技服务团奔赴云南、贵州和广西旱区,会同地方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活动,分析旱情影响,研究应对措施,制订分区域、分品种、针对性强的抗旱保春管技术方案,着手筛选轻简、实用、适用的抗旱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制作技术明白纸、科技光盘和简易图书资料。并深入生产第一线,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培训和分类巡回技术指导,因时、因地、因苗落实抗旱保春管技术措施,帮助农民恢复和发展生产。

  据悉,中国农科院将根据旱情发展、农时及当地生产情况,陆续选派专家赴旱区开展抗旱保春耕科技服务工作。目前,下一批的专家筛选工作已经完成,即将赴旱区开展工作。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