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做客《小丫跑两会》回应千万网友的民生心愿(上)

2010年03月14日 10:35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王小丫:“大家好,小丫跑两会,十年民生路。我记得十年前我开始跑两会,今年是第十个年头了,今年我们梳理了一下这十年来我们中国民生问题的进程,我们所有的同事非常地感慨,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我们梳理一下这些进步,我们一起来感慨,同时我们一起来期待。”

    “在今年跑两会的前夕,我们向全国的所有的朋友一起发出了邀请,说出您心目当中,2010年心目当中的民生心愿大调查,从3月1日起我在央视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讯网、MSN上展开了2010年您的民生心愿大调查,大家通过网络的渠道给我们发来了很多民生的心愿。截止到我们录制前,已经有1200多万网友参与投票,表达了他们的民生心愿。

    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梳理这些心愿,我们将会发布前五位从网友那里征集到的,网友们最为关注的五大民生的心愿。说句实在话,看到这些心愿我非常感慨,因为这些心愿几乎跟所有人都有关系。”

    “看着这些心愿,在梳理这些心愿的时候,我特别想说三个字,“谢谢你”,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细小的声音会聚成了我们共同的民生心愿。如何把这些心愿变成现实呢?我们首先要来看一看大家关注比较多的,排在第五位的是什么样的心愿。

    说到这个心愿,我们得从这本帐单开始说起,在我的手里是一份长长的帐单,真的很长,我可以打开给大家看,我粘了一下,有这么长。这份帐单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从去年到今年,他们家的孩子看病的帐单,加起来我统计了一下,有差不多一百万,一百万这个数字,不是我们一个普通的家庭能够承受得起的。在这份帐单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我们先来看一看。”

    这里是解放军307医院血液科的一间病房,小虎刚做完骨髓移植手术,出现了严重的排异反应。

    记者:“这疼吗?”

    小虎:“不疼。”

    记者:“全都红肿了。”

    一年前,12岁的小虎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穿刺、化疗,超过百万元的治疗费用,早已让这个农村家庭不堪重负。2009年,宁广宙夫妻只好把家里的房子卖了。

    母亲刘蔓莉:“反正能变成钱的,我们都让它变成钱。”

    小虎的学生医保只能解决65000块钱的医疗费,剩下的90多万都是刘蔓莉和丈夫从亲朋好友那里借的。来北京一年了,为了省钱,一家人连肉都不舍得买。记者看到母亲刘蔓莉正在病房吃饭。

    记者:“今天吃的什么饭?”

    刘蔓莉:“吃的米饭、芹菜、白菜、萝卜、土豆这三样轮着吃。”

    姐姐:“我们来北京一顿肉都没买过。”

    刘蔓莉:“北京的卖的太贵了。”

    医院已经下了几次催款通知,宁广宙却再也拿不出一分钱,3月3日,宁广宙回到了老家三门峡,想办法借钱。

    “您刚才怎么样?借到钱了吗?。”“没有。”

    “怎么说?

    “他说孩子刚上大学,现在没钱,说等20几号发工资了。”

    “没借着是吧?”

    “没借着。”

    父亲宁广宙说,早在儿子做骨髓移植之前,周围的亲朋好友就已经被借了个遍。”

    宁广宙:“白天打电话不接,晚上打,晚上打最后还是不接,最后干脆把电话给你设置了,打不通了。”

    刘蔓莉:“他爸爸说,成宿成宿的睡不着觉,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就想,我明天找谁去借钱 。”

    3月7日,因为付不起医疗费,小虎的一部分治疗已经停下来了,孩子出现了严重的排异反应,吃不下任何东西。在病房内

    记者:“这是现在小虎每天都要打的针是吧,一天要打那么多呢。”

    刘蔓莉:“现在已经减了一大半了,最严重的时候,这个单子要翻过去折起来。”

    记者:“特别长?”

    刘蔓莉:“对,一天24小时不停的输液。”

    刘蔓莉:“现在钱太紧张了,没有钱交给医院,就输一些营养的药,能不用的就不用啊。”

    刘蔓莉说,这已经不是小虎第一次停药了。

    刘蔓莉:“我问他爸,我说有一天咱们走不下去怎么办?然后他爸也曾经,我们两个人在电话里面对着哭,家里边都劝我放弃掉吧。你让孩子不要那么痛苦的没了,我说孩子不会没有了,我说那么多治白血病的孩子,人家也都好好的活着,也都好好活着的,我说我相信这个病是能治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