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跑两会:五个故事 万千心愿

2010年03月12日 21:37  CNTV 我要评论

    2010年3月12日,中央电视台《小丫跑两会》的结篇《心愿2010》在北京录制。《心愿2010》以“小丫跑两会•十年民生路”为题,几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视观众被请到了节目现场,讲述自己的心愿。全国人大员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等也来到现场,一起点亮大家心中的五个愿望。

陈昌智副委员长与王小丫在节目现场

    代表委员和百姓共同点亮《心愿2010》

    来自山顶小学的老师张启、白血病小患者小虎、在京“蜗居”的宿星,甚至还有广州神秘的“口罩男”也现身节目,他们和一组老百姓群像,先后表达了五个愿望,这五个愿望代表了现今社会人们心底里最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尊严、分配收入等问题。现场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掌声不断。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在现场点亮了“希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心愿的中国结;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也在节目中现场点亮了“让生活更幸福,更有尊严”的心愿;全国政协副主席阿布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则点亮了代表老百姓“居有其所”心愿的中国结;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最后点亮了代表老百姓“希望通过合理的分配社会财富,享受幸福生活”的中国结;嘉宾推心置腹,观众感同身受,一起点亮民生愿望,节目录制现场弥漫着浓浓的暖意。

    小丫跑两会,十年民生路

    小丫追着代表跑,记者追着小丫跑,这是每年“两会”报道的独特风景。《小丫跑两会》是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两会”报道创办的专栏,是中央电视台第一个以主持人名字命名的报道“两会”的栏目。自2000年两会期间首次亮相以来,今年已是第十届。作为《小丫跑两会》2010年“两会”报道的收篇之作,《心愿2010》也是《小丫跑两会》十年的一次回顾。《心愿2010》得到了电视观众的热情参与,多位代表委员也亲临现场参与节目录制。

    在10年内,“小丫跑两会”跑了全国多个省份,去了近30个城市,采访过近100个家庭,和近1000名代表委员面对面探讨社会民生。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小丫跑两会”一直陪伴在老百姓的身边。芸芸民生计,十年路漫漫。

    从解决看病贵、上学难到改善生态环境;从公民的尊严到收入分配的公平;从房奴的“蜗居”生活到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从保护农民工权益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从城市空巢老人到社保体系建设……每年两会期间,《小丫跑两会》准确抓住政治、经济热点,引发社会关注,获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已经成为两会报道中著名的品牌节目。小丫带着民生主题十年跑两会,这一路风景,也是漫漫征程。让我们亲眼目睹了代表委员们如何用一份份提案议案,推动着社会发展、民生进步,不断提升着我们的幸福指数。

    五个故事 万千心愿

    2010年《小丫跑两会》节目播出之后,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和外界的积极关注。从3月1日起“小丫跑两会“在央视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和中国移动手机报上展开了2010年“您的民生心愿大调查”,参与投票的观众和网友已经超过了1000多万。

    “希望贫困山区孩子也能上好学;希望铁路春运买票不再难;希望得到更多尊严;希望关注儿童白血病患者,解决大病看不起;希望改革教育体制,让孩子学有所用;希望收入增长,分配机制更合理;希望告别“蜗居”的日子;希望废止强制拆迁;希望医保能够全国漫游;希望大学毕业生就业不再难;希望解决“非单位人”的养老保险问题……”等等,无一不是现今老百姓最为迫切的心愿。这些心愿最后提炼出今年“两会”最为关注的五个关键词:教育、医疗、住房、尊严、收入分配。

    来自山顶小学的小同学田泽现场表达自己的心愿,希望自己的学校更好,希望更多的老师来他们学校教书,同时表示自己希望以后能够跟张启老师一样成为山顶小学的老师;白血病小患者小虎的妈妈则在现场表达了给农村患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不幸的儿童和家庭提供帮助的愿望;在京“蜗居”的宿星则表示,希望北京的房价能降到一个合理水平,自己拥有一个家,同时自己的小孩能在北京顺利升入初中,享有平等待遇;而广州神秘的“口罩男”则通过视频连线表达了他的愿望,他说,希望监督政府,行使公民的权利,会变成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就像每天要吃饭穿衣一样;最后一组老百姓群像则一起表达了一个2010年的心愿,那就是希望通过合理的分配社会财富,享受幸福的生活。

    《心愿2010》,五个故事,万千心愿;2010年“小丫跑两会”收篇之作,《经济半小时》特别呈献。2010年3月13日、14日连续两天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晚9:20播出,敬请收看。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