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平稳增长

2010年04月15日 15:55  一季度经济数据 我要评论

   左小蕾(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其实这个东西我觉得可能还要谨记,可能它增长的更快,这个最值得要关注,因为实际上11.9%,12%的增长,它是一个同比的数据,去年它实际上是最低点,同比是最低点,所以你要跟2008年来比较,实际上它是平稳增长的态势,但是我们现在投资,我们现在信贷这些增长,实际上都很强劲,这个反弹非常非常明显,特别那些地方政府表现出来的投资冲动,这样如果再延续同比的数据的话,去年第二,第三,第四季度都是呈V型反转的态势,如果同比,仍然按照这种速度去增长,有可能今年会超过我们潜在增长率,我倒觉得特别要注意,不要刻意推动,更高的增长,能够保证我们潜在的增长率,应该是一个更平稳的一个较快增长,应该是比较稳妥的。
    李康:我觉得如果按照这样一种情况来增长的话,整个2季度的增长会稍有回落,我觉得它回落的话应该是在9.5%到10.5%之间,这样一个数字可能会是比较正常的一个数字。我总觉得,因为今年有一个情况是大家需要注意的,去年4万亿投资加大了以后,就是说有一个情况是在今年有些我们的最后的追加投资那一块,我觉得这一块事实上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比如说世博会当中,京沪高铁的建设,这里可能持续到世博会结束,必须建成投入不断增大,而且各地陆陆续续上,原来2009年加快速度上台的基础设施建设,可能会继续增加,包括公路设施,包括建筑,那么这一块东西我觉得今年的拉动的GDP增长的这一块是不容忽视,但是这一块你又不能让它停止,停止的话造成烂尾楼工程;第二我们寄希望于消费的增长,我觉得消费的增长,整个结构调整这是一个细活,从1984年经济体制改革调到现在,调了我们20多年,还没有真正走出不断调整的过程,调结构我们需要坚持,但是在一年当中我们是解决不了调结构的问题,我们只能按照这个良好的愿望往前努力去做,那么进出口今年也会略有改善,所以这三个因素加起来的话,我觉得今年整个GDP情况,应该来说比较,会是比较理想的状态;另外从CPI,从信贷货币的略有下降来看,我个人的感觉总结这个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应该来说比较健康,比较稳定,也是比较放心的。所以说我觉得在二季度来说,我从目前的情况下,不太需要出台什么,出乎意料的调控措施,不管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我觉得保持目前的一种政策空间、力度跟宽度我觉得就可以的。
    主持人姚振山:以前我们在一二月份一直担心的说一季度会不会通胀比较厉害,或者流动性这些问题,其实从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来看,这些都不存在是吗?
    李康:这不能说都不存在,我觉得这一条来看,从一季度情况,这个可能当时担忧的有点过度,我一直说不要过度炒作通胀预期,炒作通胀预期,比通胀本身的经济的杀伤力更大,我们1988年的物价改革已经有这种教训,但是从建设情况,根本不存在炒作问题,这个数据我觉得还是相对比较健康的。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