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建议出台物业税遏制房价

2010年04月10日 18:03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接受采访时建议出台物业税遏制房价。

  以下为文字实录:

  潘石屹:从政府来说,政府主要是政策,确实是在过去的五、六年时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受政府政策的刺激非常敏感,变得越来越敏感,比如说国六条、国八条,从政府的政策来说我觉得有三个政策。

  第一,当房价上涨太快,最重要的政策是货币政策,利率、存款准备金。对按揭贷款的利率,货币政策是今天下发的政策明天可以执行的,所以我觉得这是第一个政策。

  我还没有考虑到底存款准备金提高是多大的影响,利率提高有多大的影响,首付提高有多大影响,但是这个政策一定是立竿见影的。

  第二,从长期来看,要适当地出台物业税,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增加它持有房子的压力。如果有物业税持有这个物业都有成本,就会挤压出一部分的房子丢到市场取,另外没有房子的人可以买到房子。我了解其他国家的政策都是物业税,英国、法国、美国都是的。

  赵晓:如果我把这套房子卖给你,一种是没有物业税,我卖给你100万,你会买,但是另外一种我100万卖给你,有物业税你还会买吗?我当初卖给你的时候是没有物业税的,昨天我交给你是100万,第二天又要宰你100万,就出台一个物业税,这个对买房子有什么影响呢?

  潘石屹:我觉得第一套房子不应该收,就从第二、第三套房子以后。还有一个好处是,增收物业税可以减少贫富两级深化,比如说两个人10年前是一样的,他买了房子,另外一个没买房子,他越来越有钱了。

  第三,中国城市化建设到底需要多少土地要有一个供应计划,而不要死砍一个红线、从货币、土地、税收政策两个方面来看,可以从政策的角度去遏制。从房地产的开发商来说,让所有的房地产开发商严格地执行,两年不开发无偿收回的政策,如果没有开发只是做资本的游戏,社会财富没有增加,房地产开发商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这个事情。

责编:王玉飞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