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勤:房价泡沫、股市泡沫,人的心态泡沫依旧存在

2010年04月10日 18:33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是“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中国网络电视台对此次年会做全面报道。在4月10日下午的“后危机时代的企业经营环境”论坛上,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认为作为一个企业,上下波动是正常的,但是要有一个长远战略,这也是我们中国企业现在所缺少的长远的眼光、长远的战略。

    以下是他的发言实录:

    刚才听了各位讲话,其实我觉得基本都覆盖了,我本来建议项兵院长直接进入Q&A的。我还是讲几点。第一,我们的态度是谨慎的乐观,我们认为最坏的已经过去了,整个经济是在回暖。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在回暖。看一下IT、软件,这个产业可以说是整个经济的晴雨表。2009年整个IT的支出是差不多8%的负增长。2010年我们预计会到9%的正增长。这是一个转折点。第二,PC产业,去年是2%的增长,基本没有增长。今年全球增长达到20%左右,中国达到30%。一方面有win7产品的贡献,另一方面是整个经济回暖。

    第二,金融危机中中国的状况。我经常跟朋友们讲,我说这次金融危机太短了,对中国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影响。大家可能知道有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叫朱比特,他讲过经济危机的时候其实有几个优点:1、好的企业会变得更强,差的企业就被淘汰掉。2、好的商业模式会变得越来越强,夕阳产业被淘汰。3、好的人才被留下。大家可能也听过巴菲特一句名言,在浪潮退掉之后,可以看到哪些人在裸泳。中国的感觉,海潮退掉了,还没有看到谁在裸泳。这次经济危机由于四万亿刺激计划,对中国影响相对较小,很多泡沫成分还没有去掉。包括房屋泡沫、股市泡沫,特别是人的心态的泡沫。

    刚才陈总讲现代人压力很大,急功近利的心态,我觉得这是最大的危机。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现在的小孩都没有经过任何的困难,没有逆境。这次危机没有给他们一个考验的机会。讲到房价,再讲两句,房价对中国特别是企业的竞争力已经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已经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上个月在西雅图我在加油的时候,碰到一个巴基斯坦给我加油的小孩,他问我哪里来的,我说北京来的。他说北京房价非常昂贵。巴基斯坦的一个小孩都知道北京的房价已经很疯狂了。所以这次金融危机,政府处理很好,但是并没有消除泡沫。

    另外我再花一分钟讲一下微软怎么应对危机。在危机之前、危机之中、危机之后,我们大的战略并没有一个彻底改变。我们把危机在某种程度上作为一个机会。比如几年前我们认识到整个经济会低迷,IT需求会减弱,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战略,这个战略和我们长期战略完全一致。比如说我们并没有削减研发经费,而加大了研发经费。特别是在我们认为3年、5年之后会有希望的领域,像云计算、医疗卫生、搜索、广告平台,我们加大了投入。第二,我们削减了很多开支。第三,全球化把更多的一些研发、更多的产品开发放到中国、印度。

    整体来讲我们现在战略并没有改变,作为一个企业,上下波动是正常的,但是要有一个长远战略,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中国企业现在所缺少的长远的眼光、长远的战略。谢谢!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