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必须要减少自由市场 监管须非常有效

2010年04月11日 11:14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在4月11日上午召开的“全球金融监管的新格局”论坛上,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从管理、监管角度来讲,我们必须要去减少自由市场,有的时候需要外部的一些帮助,我们的监管必须要非常有效,而且是要符合整个市场的活动。

    以下是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主席刘明康的发言实录:

    刘明康:我们从这一次危机当中所吸取到的教训,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是不是需要减少他们相互之间的联系,这些其实都是非常重要的话题,我们都要记住。从管理、监管角度来讲,我们必须要去减少自由市场,有的时候需要外部的一些帮助,我们的监管必须要非常有效,而且是要符合整个市场的活动。如果我们受到有些问题的话,要能够及时拉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我说的这恐怕是这次经济危机当吸取的教训。

    中国金融银行体系还能保持健康的原因,大家看到我们没有出现银行挤兑的现象,也没有通过政府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进行注资。整个银行体系去年新发贷款达到十万亿,今年可能会达到七点五万亿从而支持经济复苏。我们对风险管理、风险控制也设定了范围,我想在这样一个风险管理的框架之内,我们就知道怎么能够对新发的贷款进行更好的风险管理。

    其实在中国从监管这个角度而言,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我们是坚定这样一个原则,就是要回归基本面,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我们一直是认为传统的那些基本的、最简单的,但是非常基本的这些要素还是不应该忘记,不应该被忽视。而且不能因为我们所说的金融行业的创新或者调整就完全忽视了基本面。

    很多时候我也会经常告诉我们那些监管的部门:第一,要回归基本面,要去减少我们的杠杆,而且要减少相互的联系,我指的是结构上以及包括我们的开发业务模式。第二,如果你没有经验、没有相应的技能,而且也没有一个长期承诺的话,不能够去关注和打击市场运作的风险的话,那么最好还是给自己设定监管的保障。第三,预防总是被治疗来得更加有效。因为现在大家都非常侧重于要去设计这个、设计那个,要加很多附加的缓冲工具等等,但是其实这些是非常昂贵的,预防要比治疗来得更加有效。最后一点,我们也坚信团队合作是非常关键的,因为现在我们的资本是流动的,但是监管总是似乎以国家为单位的,所以我们所需要做的是跨境合作,我们需要跨境的或者说国际的这样的标准,而且我们必须遵守这些国际标准,要加强信息的沟通和交流。对我来讲这是非常重要。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