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全球经济脆弱复苏

2010年04月11日 11:19  新华网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0日电(记者孙志平、王晖余)10日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贸易保护主义:全球经济脆弱复苏的现实威胁”主题午餐会上,与会海内外政经人士及专家学者表示,必须坚决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成为全球经济脆弱复苏的现实威胁。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全球经济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但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远超预期,世界主要经济体从经济持续下降的低谷下逐步走出。

  但随着危机缓解和世界经济复苏,国际社会在危机之初所展现的协作精神有所动摇,一些与全球化背道而驰的观点和做法日益凸显,一些国家口头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行动上则采取反倾销、反补贴等措施。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午餐会上说,世界经济虽在复苏之中,但令人担忧的是,全球需求仍然非常薄弱和疲软,很多迹象表明一些国家在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

  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显示,2009年全球发起的反倾销调查达230起至250起,同比增长11%至20%;发起反补贴调查41起,同比增长高达193%。

  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下设的全球贸易预警处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自2008年11月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至2010年1月,共有61个贸易伙伴对中国实施160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另有111项贸易保护措施正计划或准备对中国实施,三项指标均居世界首位。

  与逐渐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金融危机期间,反而加大了对外采购规模,多次组织大型采购团赴欧洲、美国等地。今年3月份,中国对外贸易出现六年来的首次逆差,当月逆差72.4亿美元。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后金融危机这样一个需要更多团结和合作的时期,贸易保护主义破坏了团结的基础,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

  国际商会主席冯国经在午餐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复苏的速度,特别是在实体经济方面还比较慢,就业机会还不多,失业率比较高,如果各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经济复苏将面临危机。

  世界贸易组织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鉴于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仍然具有不确定性,而且今年全球失业率仍然会居高不下,G20成员须继续保持高度警惕,防范贸易保护主义。

  冯国经认为,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告诉全球的领袖,不要滥用贸易保护主义。同时防止贸易摩擦升温,“如果我们能保持12个月,全球经济应该可以一步步复苏。”

  由于进展过于缓慢,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之间开放农业、工业产品和服务业贸易的多哈回合谈判目前仍未进入最后阶段。与会嘉宾均认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对抑制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具有重要作用。

  冯国经说,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完成,将给全世界传递一个很好的信息,即不需用贸易保护主义,而是用多边贸易来克服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则表示,通过G20集团峰会和多哈回合谈判建立相应的国际监管框架,是抑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有效机制。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中,各经济体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没有哪个国家能脱离全球经济,单靠自身实现经济复苏。“自由贸易对世界经济复苏非常重要,多哈回合谈判如果完成,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非常有利的保障,也将创造很多就业机会,从根本上消除贸易保护主义的阴影。”易小准说。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的主题背景下,与会嘉宾呼吁也要警惕以绿色和环保为借口的贸易保护主义新形式。

  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认为,现在一些贸易保护主义披上了绿色和环保的外衣。“应该给采用旧技术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机会,帮助他们更新技术,而不是滥用贸易保护主义。”

  对于“绿色壁垒”,易小准表示,不管是什么“颜色”,贸易保护主义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我们要携起手来抵制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否则未来的经济复苏和增长就无从谈起。”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