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嘉栋:设定金融监管新规则应有全球共识

2010年04月11日 11:23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专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在4月11日上午召开的“全球金融监管的新格局”论坛上,台湾金融研训院董事长许嘉栋表示,如果要设定一个金融监理新规则,最好设定一个全球通用的规则,要不然就会产生监管套利这方面的问题。

    以下是台湾金融研训院董事长许嘉栋的发言实录:

    许嘉栋:在设定金融管理新规则的时候,除了以前G8、G7主要国家之外,我个人是完全赞同,如果要设定一个金融监理新规则,最好设定一个全球通用的规则。要不然就会产生监管套利这方面的问题。所以最好能够有一个全球共识,制定一个全球共同适用的监理规范。如果能够扩大到G20国家,这个规则实行起来效果会比较好一点。

    我除了做这个回应之外,我个人对于目前所提出来的监理新的规划说一些看法,大家也清楚了解所谓金融监理长期以来有一个钟摆现象,钟摆就是两边摇过来摇过去,一直持续摆荡。钟摆还有一个现象,左右这么摆的时候,左边弄高一点,摆到右边的时候也会高一点。我们现在金融监理大概也是这样,所谓钟摆,过去因为金融业特殊关系,你不能完全放任,政府也要管。自由放任的目的主要是要提高金融的效率。要鼓励创新。但是政府又依据金融业的特性,政府不能不管。但是要管主要目的是顾虑金融安定,避免风险。基于这个目的,政府必须要管。但是这两者,我们任何措施有利有弊,两边都要顾虑到,但是顾虑的时候能不能取得平衡这一直是困扰所在。现在面临的一个状况是,过去我们为了追求效率,在80、90年代追求所谓的自由化、效率化。所以金融放宽管制,放的非常松,太松的结果当然就产生了金融海啸大的问题。现在要恢复管的时候,管又变得太严。就是我刚才讲的钟摆第二种现象,这边摆的太高,回来的时候这边又管的太严了。我个人认为要加强监管的时候,程度上、尺寸上好像个人觉得拿捏的太紧了一点。

    太紧的话,就会产生问题。你要提高金融效率、鼓励创新,这方面会不会受到影响过去一段时间我们都讲到对消费者、投资者希望提供多元化服务。现在这么一管,比如刚才主持人提到的,要限制银行规模、限制业务范围。银行业有大规模的经济,如果你要享受大规模经济,你的业务规模必须要大、范围要广。一限制的话,这方面效应就差了。银行也不能跨入投资银行业务,多元化客户需求也没有办法照顾到。这个方面可能又有一个损害。

    现在这样管下来,一旦管太严,大概几年后主管机关又会觉得金融体制有问题,又开始松绑。一松一紧,让金融业在经营上经常要调整。这种调整来调整去,也不是一个好的现象,我可以预见未来大概是这样的现象,又会放松回来。另外就是,监理要有效,必须全球一起适用。现在所提出来的改革构想要让全球所有国家一致同意,大概很难。有些国家管的紧一点,有些管的松一点,无可避免就是监管这方面套利现象一定会发生。有些国家要照顾金融业者利益的时候,他可能松一点,业者跑到那边去经营。他这边有一个取巧的好处。全球一体做统一规范,这确实有难度。谢谢!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