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猛吸金 笑傲华尔街

2010年04月21日 15:17  羊城晚报 我要评论

  英国金融监管机构20日宣布,就美国高盛集团涉嫌欺诈展开正式调查。

  高盛同日公布第一季度净收益3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大约90%。这家金融机构反驳所受指控,强调数字证明,它依然获客户青睐。

  分析师认为,高盛表现得“惊人傲慢”,但因产品极具竞争力,依然会笑傲华尔街。

  利润暴增

  高盛说,今年前3个月收入12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净收益33亿美元,合每股盈利5.59美元。

  这一业绩好于分析师预期,盈利额仅次于去年第四季度。高盛在金融危机期间表现抢眼,去年第四季度盈利47.9亿美元,创1999年上市以来单季盈利最高纪录。

  高盛第一季度靠风险资产交易赢得丰厚利润。债券和货币等交易业务收入增长13%,达73.9亿美元。

  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4%,达11.8亿美元。

  高盛第一季度留出55亿美元用于支付3.31万名员工的薪金和奖金,比去年多留17%。这一数额相当于当季收入的43%。

  美联社评论,高盛凭借惊人业绩捍卫它华尔街最“牛”银行地位。

  高盛财务总监戴维·维尼亚说,高盛受负面信息潮“困扰”,但多数客户依然选择高盛。“你能从我们上个季度的业绩看出,客户依然支持我们”。

  英国开查

  英国金融管理局宣布,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高盛的相关事务正式调查高盛英国伦敦分部的业务;这家机构会与证交会密切联络。

  金融管理局的执法部门有权要求高盛提供交易记录、电话记录等资料。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金融管理局宣布一项调查正式开始,非常少见。

  美国证交会16日民事起诉高盛在次级抵押贷款业务金融衍生品交易中欺诈。英国首相戈登·布朗18日呼吁金融管理局调查高盛。金融管理局一名女发言人当时回应:“我们永远不会确认或者否认正在调查任何个人或者实体。”

  法新社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一个专门小组正调查高盛和信用评级机构在次贷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准备下周发布调查结果。

  美国罗奇代尔证券公司分析师理查德·博韦认为,高盛会面对起诉浪潮,支付巨额抗辩费用。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高盛似乎并无这种顾虑。高盛第一季度用于支付赔偿金的预留款比例下降,仅留现金2100万美元用于诉讼等事务。

  高管离岗

  高盛管理层与银行业分析师和记者当天召开电话会议。帕姆反驳证交会指控,坚称高盛“永远不会误导任何人”。

  他说,高盛对证交会的指控“非常失望”。

  法新社评论,就高盛而言,证交会起诉的时机“糟得不能再糟”。鉴于美国民主党正竭力推动金融监管改革立法,高盛认为,证交会这样做出于政治目的。

  高盛发言人迈克尔·杜瓦利20说,遭证交会16日起诉的高盛伦敦分部主管法布里斯·图尔离开高盛驻伦敦分部去休假。“这是自愿行为。他决定休假一段时间”。

  图尔现年31岁,原任高盛副总裁。

  英国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说:“没查明高盛所受指控前,高盛不应继续充当政府顾问。”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