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员】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谢扬:城乡统筹应因地制宜

2010年03月04日 09:07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顾国宁:接下来我要为请出的是我们今天的两会观察员,他就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谢阳先生,有请谢阳。
 
谢扬:上面我听了农民对城乡统筹的理解,也听了朱书记对城乡统筹的解读。我想我作为一个农村政策研究专家,我想谈谈我的一些看法。因为城乡统筹中央对城乡统筹有五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规划方面统筹城乡规划,第二个方面是统筹城乡发展,第三是统筹城乡的公共服务,第四是统筹城乡的就业,第五是统筹城乡的社会管理。朱书记刚才谈的里头的三个方面,我想大家印象都很深刻,我想就城乡产业发展,也是朱书记反复强调的以“酒”为带动的这产业发展,我来谈谈我的看法。
 
谢扬:因为城乡统筹里头的产业发展是我们所有统筹一个重要基础,因为我们城乡统筹是为了缩小城乡差距,解决城乡分割和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因此没有产业了,就不可能解决城乡收入方面的差距,城乡的平等就是空话。因此呢,城乡的产业发展,我理解就是从规划体制和政策方面解决城乡分割问题,就顺应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如何的鼓励去统筹城乡规划和整体推进产业发展。比如说朱书记谈的泸州的四大产业,酒业、能源、机械、化工,里头有两个产业,比如说酒和化工都跟农有关系,我们解决的城乡里头就解决三农问题,如果三农方面农民没在这方面得到实惠,城乡统筹就是,就要落空了。
谢扬:因此我觉得他里头介绍的经验里头,包括短片里头大伙儿也看到,谈到酒就要谈到高粱,30万亩高粱给农民带来的实际收入是实实在在的,再有他们的产业园区,大量的产业园区也是以酒为主,解决4万多劳动力就业。但是在介绍产业过程中实际上我们也反复听到的这个泸州还有一个特点,一个是农民工的外出…100多万人,同时呢,又创造的一个飞燕经济,飞燕就是回乡、返乡创业农民,在这儿创造个百亿元的产业园区,我觉得这里头是值得大力推敲的,而且大力赞扬。因为什么?我们在解决产业问题,解决的焦点就是解决就业,就业解决了收入也就上去了,因此城乡差距也就可以解决的这个途径了,我想提醒大家伙注意的,朱书记还提到一点,就是说由于我们产业园区的发展,产业发展,我们有22.4亿元的财政收入解决民生问题,而民生问题就是我刚才讲的一个,就是要解决城乡的公共服务一个机制。我们现在免费医疗,城乡的合作医疗,农村的合作医疗包括城乡的免费义务教育,这都是要有财政、有钱支撑的,包括朱书记说的那么多的技术知识投入,也是有财政支撑。我们产业部发展实现不了这个问题,当然这里头我要强调的中央强调的以工哺农,以城带乡对全国而言。
 
谢扬:所以从中央视角里头看到的无非是更多是社会发展,尤其怎么解决教育问题?怎么解决医疗问题,怎么解决民生扶贫的问题?这些东西,但背后的支撑是财政实力,财政实力的基础是产业发展,我想我们理解泸州也是理解其它地方的城乡统筹我觉得都是在这个意义上的。因此在里头我有一个观点,所以不同的地区,它的着眼点不同的,为什么泸州把基础放在了产业?因为他们还是一个欠发达地区,还是西部地区。但是,之所以能成为四川省的城乡统筹的第一,我觉得也正因为他们多多少少也有一定基础,但是他有创新的精神,比如刚才我讲的创业园区,包括还有一点要强调的就是职业教育,这个职业教育我就要向全国做…也因为作为你们一个品牌打出去。因为农民工现在不单还大量输出,但同时我们发达地区还出现了民工荒问题,民工荒的一个重要焦点是我们民工的素质和产业需求脱节了,真正需要的民工少了,而大量素质低的又多了,因此这里头不对接,因此出现民工荒。当然也有收入差距,比如说你们的出价比较低了,农民不愿,农民现在可以有选择了,就说明我们的城乡统筹的一个功绩,农民有选择余地。
谢扬:但是那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农民工如何通过职业教育提高我们的素质也是重要的解决问题,解决农民收入问题,我觉得在这方面泸州是走在前面的,但同时我也想给大家传递一个信息,现在我们的基础教育、义务教育已经免费了,中央正在逐步考虑中等职业教育要不断走向免费,也就是说我们的这个方面城乡统筹要重点把农民工,农民收入方面的提高要解决,我要说的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