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长孙云飞:多渠道、多途径确保农民增收致富

2010年03月05日 10:10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张玮: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就要开幕了,今天我们的节目现场也请来了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他就是阜阳市市长孙云飞。孙市长其实大家现在最想问您的一个情况就是我们知道去年阜阳旱情非常严重,那么现在全国的部分地区像去冬今春这个连旱,我出现了这样的旱情。阜阳目前情况怎么样?

    孙云飞:今年的情况应该说总体情况还是不错,还算风调雨顺。

    张玮:太好了。

    孙云飞:现在的苗情也不错。

    孙云飞:应该说如果说从目前的苗情状况,再加上今年如果是风调雨顺的话,应该还是一个不错的年份。

    孙云飞:去年的抗旱有三个威力作用发挥得非常好。第一个威力是政策的威力,正因为党的惠农强农政策调动了老百姓的种粮积极性,咱们农民兄弟在这一块,抗旱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

    张玮:达到百亿斤,那今年让风调雨顺的好年景,今年是不是有个更高的目标?

    孙云飞:目标是有,但是我们的目标想可以增加1%,去年是103亿,今年想达到104亿。

    张玮:您觉得这个有多大的信心和把握?

    孙云飞:信心的话,只要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三者具备,应该没有大问题。

    张玮:那现在有什么,您觉得在工作中还有什么难点吗?

    孙云飞:难点应该有三点,一高、一弱、一不稳定。一高是指我们集注太高、起点太高,连续6年丰收,连续4年刷新记录,连续2年进入百亿斤,如果再在这么一个基础上去提高粮食产量是有难度的。第二一弱呢?我们的农业的基础设施还是比较薄弱,我们有800多万亩的耕地,还有两、三百万亩的属于低洼地,不能做到旱涝保收。

    张玮:所以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特别重要的。

    张玮:过去说人努力天帮忙大概是比如说三分是靠人努力,七分要靠天帮忙,现在咱们还是会有这样的疑虑吗?

    孙云飞:这个历史上是三分人努力,七分天帮忙,现在这个比例啊,我个人认为有了变化。应该是五分人努力,五分天帮忙,人的因素应该趋于初步在扩大。

    张玮:那咱们就可以朝着那个目标更多的去努力?

    孙云飞:是的,今年我们的想法就是如果做到粮食的丰收还要下一番功夫,这个功夫呢?第一要把各项政策要落实好,特别是党的惠农政策,这个落实好以后,就会调动广大农民兄弟的积极性。

    张玮:这个您刚才说到那一点。

    孙云飞:对,对,这是第一,对,第二这块的话,咱们要把春耕地田管这个功夫要做好。

    张玮:现在咱们阜阳春耕田管工作已经开始了吧?

    孙云飞:已经开始了,已经开始的话呢,这个主要是抓住两个时期,做到两个施肥。一个时期的话呢,就是2月底、3月初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小麦返青要追施返青肥;然后再往后的话可能到3月底、4月初的时候小麦要拔节了,这时候要施点拔节肥,同时还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

    张玮:这个时期特别的重要,是吗?

    孙云飞:很有信心,这个不光我有信心,阜阳咱们的农民兄弟们都有信心。

    张玮:好,其实阜阳要展示的是6张名片,那刚才粮食生产只是其中的一张,那么另外5张名片会是什么呢?

    孙云飞:其实咱们阜阳除了关爱多之外,我们还有5多,这是阜阳的特点和优势。第一多阜阳地上的人多,截止到去年年底阜阳的人口已经超过了一千万人口,一千万人口里面,咱们的农民兄弟有850万,每年在外打工的有230多万,所以咱们阜阳是一个人口大市,也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市。咱们阜阳第二多,地下的煤多,我们阜阳的地下基本上都有煤,目前已经探明的可以采的储量超过了100亿吨,我们在建和投产的煤矿到后年可以达到3000万吨,如果按照3000万吨采的速度来采的话,阜阳的煤炭可以采300年,我们现在正在依托这个煤炭优势走新兴的工业化路子,第三多,阜阳进出的路多, 6个方向的铁路在阜阳汇集,有6个方向的高速公路在阜阳汇集。两条水运线,还有一个一,就是民航机场。所以阜阳水陆空交通齐全,被交通部命名为交通枢纽城市,这是我们发展物流的大好地方,所以我们正在极力建设皖西北中心城市。第四多,阜阳城东的河流多,阜阳的城东不要以为皖 西北地区缺水缺河,实际上在这个城里面大小河流有18条,纵横交织形成网状,我们现在正从水和河流处打造冰水联名城市建设皖西北中心城市。第五多,也是咱们今天各位朋友

    所关注的田里的农副产品多,阜阳是国家粮、棉、油、肉生产基地,粮食的产量连续6年丰收,连续4年刷新记录,连续2年突破百亿,我们的肉食产品一直位于全省的第一,正因为是这样,我们用了全国土地的不到0.5%的耕地贡献了1%的粮食和1%的畜牧产品。所以我在此真情地邀请各位到阜阳去看一看,去看看阜阳的一马平川,去看看阜阳的父老乡亲,也去尝一尝阜阳的农副产品,我相信你们去了以后,你们感受到阜阳也是一个有魅力的地方,谢谢各位。

    张玮:太精彩了。其实刚才我们听出来了,就在市长的介绍当中,从6张名片当中我们看到其实不光是大家对粮食增收充满了期待,充满了喜悦,而且是特别关心收入怎样增长?那么现在让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办法当中,您觉得最值得向大家推荐或者您觉得经验最丰富的应该是什么?

    孙云飞:哎呀,说到收入实际上是在阜阳增加农民收入,使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是咱们一件大事,也是一个大科技,多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这个课题的解法。

    张玮:有解吗?

    孙云飞:通过多种渠道,多种途径。这么几年来的话,阜阳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老百姓的收入应该有个大幅度的提高。

    张玮:而且是有不止一个的解?

    孙云飞:对,这两年的话,已经成两位数增长,纵向比发展很快,提高很快,横向比例差距也很大。但是这个解法也很多,我们的解法是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办法。

    张玮:有哪些渠道?

    孙云飞:有哪些渠道?我们是做好几篇大的文章吧,第一篇文章是做好培训的文章,来发展劳务经济。

    张玮:对,我们知道阜阳是个劳务输出大市。

    孙云飞:对,我们分析了一下,在农民的兄弟的收入的过程中里面现在已经发生新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劳务经济的收入已经占了农民收入的50%,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所以这个收入里面,关键的因素是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如果把一个普通的普工变成一个技工,他的劳动收入会大幅度的提高。

    张玮:您能不能举个例子?

    孙云飞:哎呀,比如讲搞建筑,搞施工,提灰斗的和体力的,与拿瓦刀的搞砌墙吊线的他的收入可以差别到五到一千块钱,所以即使是普工如果经过培训,让他成为一技之长的普工他的收入也会大幅度提高,这就是我们培训的这篇大文章。

    张玮:确实有很多文章可做。还有什么?

    孙云飞:还有一篇文章就是做好特色的文章,也就是发展特色经济,着重于结构的调整。这个在阜阳应该说做的还是很不错的,我们现在有特色乡镇有10个,有特色的专业村有200多个。我觉得阜阳最大的优势是咱们阜阳有1千万人口,是在1千万人口中间长期积淀下来的,也就是我们那地方特有的一种因淮文化所积淀下来的一种人气,这种人气体现在

    五个方面的人气。第一,阜阳人大气、胸襟开阔。第二,阜阳人有才气,善于创造。第三,阜阳人有勇气,不怕困难。第四,阜阳人有正气,不惧邪恶。第五,阜阳人有志气,不甘落后。我觉得阜阳有这么五个气的话,阜阳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谢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