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府:加强政策引导开拓就业渠道

2010年06月08日 16:22  大学生创业网 我要评论

    赖娟是今年青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应届毕业生,虽然几个月来的四处求职过程,使她感受到了就业形势的不理想,但是有着创业想法的她,惊喜地得知今年省政府针对大学生创业又出台了新的政策。

    在这项《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中,赖娟所关注的政策有:各地都要设立创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愿望并着手创业的人员提供小额贷款担保和资金扶持;对首次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三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

    这项政策仅仅是今年青海省委、青海省政府出台的若干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之一。从今年年初至4月,国家教育部、省政府、省教育厅相继下发6个有关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文件,其中有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09年青海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等。在《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中,省政府出台10项新政策,着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青海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3年保持在80%左右,这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国有大中型企业少、三资企业少、民营企业少的青海来说,十分不易。取得这样的成果,与各级政府部门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为高校毕业生积极开拓就业渠道分不开。据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普权介绍,青海省各级政府部门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青海实际,连续多年出台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在强化宏观调控、健全完善机制、加强政策引导、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了宽松的环境和有利的条件。

    近几年来,国家及青海省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实施了国家和地方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计划项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其中国家计划项目有:从2006年开始连续5年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即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从2006年开始连续5年实施特设岗位计划,即青海省农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从2003开始连续5年实施的“西部计划”,即青海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地方计划项目有:从2006年开始连续5年实施“村官计划”,即青海省选派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服务的实施意见;从2006年开始实施“青南计划”,即青海省大学生志愿服务青南计划;从1983年开始进行的优大生(选调生)选调工作,即选调应届优秀大学生到基层锻炼。

    这些计划项目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到农村、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我省每年大约有2500名左右学生积极参与这些计划项目,一方面极大地缓解了就业压力,另一方面,涌现了一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优秀大学生,为基层的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宝贵的人才。

    为了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从2006年开始,青海省教育厅每两年对省属高校进行一次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评估,建立了就业评估体系,此举走在了全国前列。事实证明,考评体系中制定的具体指标,对高校的就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使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上了一个大台阶。

    根据青海省高校对毕业生就业指导的实际,我省教育部门于2007年出台了《青海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学大纲》,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列为公共必修课。2008年,我省又组织有关人员结合省情编写了《青海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材,于去年秋季下发各高校开始使用。这项工作对大学生就业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在西北地区来说起步较早,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超前性。

    为了适应各单位的用人需求计划,从2007年开始,省教育厅将每年一次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改为每年两次,以便更好地推荐毕业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随着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我省教育部门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重心下移,下大力气抓好供需信息收集工作,对收集的信息分类整理,及时提供给学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将“青海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与各本科高校联网,开通各高职学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信息的作用。

    可以说,政府部门在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积极发挥了政策引导作用,政策覆盖之宽、措施含金量之大前所未有。

    本版文章转自《大学生创业网》

     

责编:陈平丽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