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出台多项优惠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

2010年06月08日 16:30  内蒙古劳动保障信息网 我要评论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卓志出席并讲话
  
5月5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与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扶持全民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通辽市隆重举行。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卓志出席并讲话。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建一与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行长马健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签约仪式由自治区就业服务局局长王又红主持。

    刘卓志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与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举行“扶持全民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体现了国家开发银行和内蒙古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和部署,积极落实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心和保障能力;体现了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就业工作会议精神,为稳定就业局势、扩大就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所做的积极努力。

    刘主席指出,这次签约仪式是全区各地落实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给各地区各部门带了好头。当前虽然我国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加深,就业工作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面临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就业形势非常严峻。近年来,自治区的就业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一是就业的主要对象群体从下岗失业人员转变到了新成长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和就业转失业人员等各种就业群体的就业问题等交织在一起。二是农牧民的转移就业、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与城乡劳动者的就业问题叠加在一起,总量性的矛盾与结构性矛盾并存,就业问题更加复杂,就业任务十分繁重。在发生就业形势新的变化的同时,又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影响,新的失业问题不断增多,就业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扩大就业,在扩大就业的过程中以创业带动就业,这是自治区当前必须抓好的中心和关键环节。自治区党委政府考虑到优化产业结构和优化就业结构的双重需要,去年出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全民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内政发【2008】120号,以下称120号文件),提出了14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力求通过对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使内蒙古成为创业环境最宽松、最优惠的省市,这是内蒙古发展的需要。内蒙古经历了经济连续7年的高速增长,一直在全国增速处于领先地位。要保持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发展,自治区提出了三年要抓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就是要鼓励大家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这是自治区的一个战略性方针,在政策不断落实到位的情况下,如何解决小额担保贷款问题,帮助创业者解决启动资金的问题,这就是120号文件的核心问题。内蒙古要鼓励全民创业不仅仅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权宜之计,更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内蒙古经济长期保持持续发展活力的要求。

    最后,刘卓志副主席对劳动保障部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主动与开发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搞好协调配合,加强对相关劳动者的后续服务;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形成体系,使优惠的扶持创业政策惠及更多的城乡劳动者,使他们顺利实现就业;二是各级劳动就业部门要结合小额担保贷款规模的扩大,工作力度的加大,抓好创业培训和培训后的后续服务,提高培训质量,提高培训带动就业的比例,把培训和服务工作做好。三是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通过劳动贷款领域搞好诚信环境建设,带动社会诚信建设,保持全区98%以上的良好还贷率,为取得银行更多地支持自治区的发展提供条件。

    在签约仪式上,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建一、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马健也分别作了讲话;兴安盟就业局局长王晓军作了小担保贷款工作经验介绍;锡林郭勒盟就业服务局向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赠送了锦旗;通辽市下岗失业人员创业代表张晶作了发言;在签约仪式上,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还与通辽市就业管理局、呼伦贝尔市就业服务局分别签定了《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借款合同》,借款额度各5000万元。

    国家开发银行总行、自治区就业局、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中国银监会自治区监管局、国家开发银行总行自治区分行、部分盟市区就业服务局、通辽市政府领导及其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新华社总社、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金融时报及自治区部分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期间,自治区就业服务局领导及培训处负责同志听取了通辽市工作汇报,对通辽市就业培训指导中心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导。

    本版文章转自《内蒙古劳动保障信息网》

     

责编:陈平丽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