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正崛起——西部大开发十年四川生态建设综述

2010年07月16日 15:17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成都7月13日电(记者杨三军)开展退耕还林、天保工程、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建设,让西部的山更青、水更绿,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之一。而谈及西部大开发中的生态建设,地处我国西南部的四川省颇具典型性。

  四川位于长江、黄河上游地区,大面积的森林、辽阔的草原使其成为长江和黄河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量补给地。然而,由于多年的森林采伐,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四川森林面积锐减,一些森工企业已面临无林可采的困境,“木头财政”难以为继。更为严重的是,生态环境逐步恶化,水土流失加重,自然灾害频发……

  1998年夏天,我国长江、松花江和嫩江流域暴发特大洪水,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百万军民夜以继日地奋力抗洪抢险。与此同时,许多人也在反思,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洪水,与江河上中游地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不无关系。

  1998年9月,四川在全国率先停止天然林采伐,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10万森工放下斧头,由砍树人变成种树人、护林人。1999年10月,四川又率先在全国启动退耕还林(草)工程,大面积水土流失严重、广种薄收的坡耕地改为植树种草,改善生态。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