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生态西藏 和谐家园

2010年07月16日 15:20  中国西藏网 我要评论

  7月12日,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环保部、国家林业局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办的“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成就展”在北京农业展览馆开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宣布开展,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出席了开幕式。

  西藏展馆同期开展,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孟德利的陪同下,回良玉与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饶有兴趣的参观了西藏展馆。

  以蓝、绿、白、红为主色调的西藏展馆位于N1007展区,整体布局四四方方,外墙面设计融合了诸多藏族元素,如金色转经筒、青藏铁路、藏羚羊以及藏式民居,充分体现了西藏对本地“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内涵的深刻理解。

领导参观西藏展馆摄影:蒋盖

西藏展馆摄影:孙加顺

西藏展馆正门摄影:孙加顺

  西藏展馆共分五部分,顺时针环绕场地四周,画卷般依次铺陈开来。步入赤色吉祥正门即为展览的“前言”,概括性介绍了西藏跨越式发展的背景以及西藏紧抓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这一历史机遇而取得的可喜成绩。

  “雪域新歌、辉煌篇章”和“碧水蓝天、生态屏障”两部分通过展墙和大幅照片的方式,介绍了中央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取得了人民生活富裕、西藏生态良性循环的巨大成绩。

  “安居乐业、和谐家园”部分则以展示普通藏族民居为主。藏式的桌椅、供奉佛像的木柜、还有金银打造的杯碗,实实在在的物品摆在面前,给人一种时空轮转、身在雪域之家的奇妙感受。西藏展馆负责人普布卓玛动情地介绍说:“这样的金银碗,以前只是贵族的奢侈品,普通人哪有资格用啊。现在好了,我们西藏老百姓都可以用。”

  展馆的最后一部分是“结束语”,回顾西部大开发十年中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在西部开发国家战略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在中央第五次工作会议重要精神的指引下,展望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