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债务危机带来改革动力

2010年05月14日 10:19  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为防范希腊债务危机蔓延,欧盟近日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台了一项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混合救助方案,以帮助所有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盟国家,“不惜一切”维护欧元的稳定。

  债务危机的爆发对欧盟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就在混合救助方案出台前后,波兰表示鉴于希腊债务危机,目前不急于加入欧元区。

  欧洲一体化进程可以说是“扩大”与“深化”两翼齐飞,在扩大中深化,在深化中扩大,由此长期以来存在“多速欧洲”(或称“多圈欧洲”)和“核心欧洲”之分。“核心欧洲”首先指的是有着欧洲一体化“发动机”之称的德国与法国,其次是一些“老欧洲”国家,尤其是加入欧元区的国家,它们是不断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核心力量。“核心欧洲”之外的便是外圈,例如尚未加入欧元区的中东欧国家。债务危机使这些国家的内外条件发生变化,从而使它们加入欧元区进程不得不延后。

  在深化层面上,欧盟本以为通过了被称为“欧盟宪法”简本的《里斯本条约》后,欧洲一体化进程将向更深层次的政治一体化、外交和防务一体化、社会一体化等挺进,但是债务危机的爆发使前进的步伐暂时停滞,并逼迫欧洲人回过头来反思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结构性缺失等问题。例如,欧盟统一的货币政策与不统一的宏观经济和财政政策之间难以协调。那么,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混合救助方案是否可以作为一个永久性机制,来解决未来欧洲债务危机的隐患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这个机制只治标不治本。因此,如何加强各国宏观经济与财政政策协调,以及监督各国赤字和债务状况并实施严厉的惩罚措施等,就显得尤为重要。

  正如欧洲众多媒体所说,债务危机已迫使欧盟将改革《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中的一些条款提到议事日程上。此外,各国债务发行、财政预算等也必须进行改革,甚至各国的经济主权将要被重新调整。债务危机促使欧盟加快、加大改革步伐。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危机的洗礼,欧盟在其前进的曲折道路上有时甚至被迫后撤,但后撤不是失败,是为了更有力地前进。欧洲一体化进程曲折中前行的轨迹一直未变。(吕鸿)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