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欧洲病人到拯救者 德国何以独善欧债危机

2010年05月17日 14:01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本报记者 郇公弟 法兰克福报道

  在近来欧洲债务危机令人“谈虎色变”的时刻,德国作为欧洲中流砥柱的地位更加显现,希腊救助方案中德国出资比例超过了五分之一。在十年前,德国还是让人担忧的“欧洲病人”。近年来欧洲各国频现债务危机,德国却得以独善其身,甚至成为拯救者。究其原因,德国近十年来持续的社会经济改革功不可没。十年前未雨绸缪,如今方才履险如夷。

  从欧洲病人到拯救者

  根据希腊政府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商定的救助方案,希腊将在未来3年内获得总额1100亿欧元贷款。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担300亿欧元,而德国将分担欧元区800亿欧元总额的28%,多达224亿欧元,占总援助金额的比例超过20%。在欧洲各国中,德国当前的财政基础也最为稳固。2009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约为5%。

  虽然并非高枕无忧,但当今德国的状况还是让欧洲各国羡慕。然而,十几年前的德国还是一个“欧洲病人”,与希腊当前的状况颇为相似。受到长久奉行的高福利制度以及两德统一后遗症的影响,上世纪90年代德国经济增长低迷,失业率高企和高福利等导致德国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大批制造业企业迁出德国,收支失衡也给政府财政带来巨大压力。

  正是深刻认识到高福利体制的缺陷,德国时任总理施罗德1998年上台不久就制定了“2010年议程”,其改革计划几乎涵盖了社会经济各个方面:通过降低税率增加个人和企业的收入,以刺激消费和投资;改革失业保险和救济制度,逐年削减失业者的救济金并加强再就业培训;推迟甚至暂时冻结退休者养老金的增加等。

  这些改革措施几乎就是当前希腊紧缩政策的蓝本。但改革总是伴随着痛苦,施罗德个人所付出的代价就是2005年的大选后黯然下台。但随后默克尔内阁依然坚持了“2010议程”的改革思路,她同时更考虑社会承受力,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推进改革,在形势所迫的时候延缓改革。

  两届德国政府十年改革的成效,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逐步显现。过去十年中,德国在劳动力市场、东西德平衡、人口问题、移民制度等方面大刀阔斧的改革,已经成为欧洲各国未来社会经济改革的模范。

  根治劳动力市场顽疾

  劳动力市场改革正是德国十年改革的核心,其核心思路是在继续保持欧洲“公平”传统的同时,借鉴英美促进“效率”的经验,融合两种制度优势,使德国社会经济重新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过去十年来,施罗德和默克尔两届政府都致力于改革高福利、降低失业率、提高劳动效率,同时保障工人与雇主间的公平。两届政府都将推动就业作为政府政策的核心目标。施罗德强力改革劳动力市场和福利制度,政策核心是降低失业保障,特别是对长久失业者降低保障,同时为愿意寻找工作的人提供培训和支持等,这就促使失业者尽快寻找工作;默克尔政府继续推行“迷你工作”、临时工等新的工作形式和福利形式,在2005年到2008年间,德国失业人口从500万人下降到300万人,即使在经济危机中,失业率仍然能保持基本平稳的态势。

  多重改革兼顾公平与效率

  除了劳动力市场改革外,在处理东西德发展不平衡、人口老龄化以及移民等问题上,德国同样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兼顾公平与效率,同样是这些改革的核心。在通过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消除贫富差距和发展不平衡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其成功经验堪称欧洲的宝贵财富。

  应对人口老龄化和长期人口下降,也是德国社会经济改革的重要内容。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德国家庭的出生率开始下降,人口逐渐负增长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据德国政府预计,到2050年德国人口将比现在减少800万到1400万。这意味着更多的养老支出、更少的产业工人、更低的创造力和产出等,人口问题将成为德国未来发展的根本威胁之一。德国政府对此有着深刻认识,推动家庭结构改革是政府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比如著名的“哈茨计划”,为德国家庭提供大量的生育补贴,保障有两到三个孩子的家庭母亲足以不工作。德国平均工作时间也相当少,2006年年均工作1430小时,在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中为第三低。德国在整个社会结构改革中,注重家庭的价值以及家庭与经济的平衡,使得整个社会的幸福水平大大提高。

  移民问题在欧洲各国普遍存在,传统上德国是一个以日耳曼民族为主的单一民族国家,但二战后移民问题逐步凸显。当前在全部德国儿童中已经有三分之一为移民后代,预计到本世纪中叶,将有一半的德国人有移民背景。德国政府在推动移民融入当地社会、加强移民后代教育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德国还在2000年和2005年已经两次修改移民法,对于外国移民加入德国国籍给予了更为公平的待遇。

  德国十年间实现了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也改变了外界“欧洲无力改革”的观念。德国如今是欧洲当之无愧的地理中心、经济中心和政治中心,十年前的“病人”已成为当前欧洲经济的发动机和中流砥柱。正如英国《经济学家》感叹,德国人以古板著称,但现在正在变得令人吃惊的灵活。默克尔也称,德国制度是“国际经济管理的模范”。如果一些欧洲国家希望从根本上摆脱债务危机,德国过去十年走过的路,将为这些国家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借鉴。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