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报:美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中国

2010年05月24日 17:35  法制晚报 我要评论

  各怀心事日印“心情复杂”

  在当今世界舞台上,世界自由贸易、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等——几乎每一出“大剧”,都活动着中美两国的身影,这两个大国对世界“大势”的发展方向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无疑也吸引着世界的眼球。

  本报通过统计分析发现,2009年有关中美关系的英语报道数量是2005年的近20倍,外媒对中美关系的关注度急速提升。《洛杉矶时报》外交记者保罗里克特说:“涉及中美经济的话题都是头条。”

  同时,不同国家的媒体也呈现出异样的心态,可谓“心情复杂”。美媒面对崛起的中国情绪复杂充满酸涩,日媒则在暗自担心自己的地位会降低,印度对中美关系接近会有些“不高兴”,俄罗斯认为“最理智做法是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

  数量分析

  2009年“中美关系”报道突增

  本报截取今年初至今,以及2005年至2009年这两个时间段,用英语、日语、韩语、法语、俄语、葡萄牙语等六种语言,在Google搜索引擎中搜索出各语种有关“中美关系”的报道,从而统计出近年来外媒报道中美关系的趋势和变化。

  随着中国的崛起,中美关系日益凸显重要,2010年,外媒有关中美关系的报道更是突飞猛进,例如韩语媒体今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对中美关系的报道数量已与2008年一年的报道数量几近相同。

  2005年以来,外媒对中美关系的关注度急速提升,各大语种有关中美关系的报道都呈现数倍增长,而葡萄牙语的相关报道数量增长最为“神速”,5年间增长近15倍。

  此外,2009年各国媒体对中美关系的关注比2008年大幅提升。

  金融危机后中国被推向前台

  对于这种现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指出,美国媒体和其他国家的主流媒体近年来纷纷炒作中美关系的最根本原因是中美关系正变得越来越重要。2008年秋,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在困境中挣扎的美国政府和公司向中国求援,率先走出危机的中国成为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救星”。

  金灿荣说,这种客观现实将中国推向前台,一个是世界超级大国,一个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两个国家之间关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逐渐成为全球焦点之一。

  对于韩国媒体今年上半年对中美关系的格外关注,金灿荣表示并不意外。因为韩国仍处于经济低谷,在贸易和安全问题上越来越依赖中国和美国,出于深层利益需要,提高了对中美关系的关注度。

  内容对比

  美国

  面对中国崛起美媒情绪复杂充满酸涩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说,作为中美关系中一方当事国所属的媒体,美国媒体对中美关系的关注程度不言而喻。

  美国《时代》周刊4月初以封面故事评论美国应如何处理对华关系,指出两国关系磨合充满挑战,奥巴马须以新的世界观和外交策略,应对复杂的中美关系。

  文章指出,在思考中国问题时,西方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想到“西方如何容纳一个崛起的中国?”犹如一辆满座的汽车,如何再挤进一个壮汉?因此西方对中国崛起常感到不安。

  文章认为西方应从重新设计汽车方面思考,真正的挑战不在于为中国提供空间,而是以新思维思索全球体制。

  欧洲

  以“局外人”身份关注中美一举一动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问题专家史志钦表示,欧洲作为一个大集团,不希望因出现“中美共治”的局面而使欧洲受到冷落,但又不得不承认中美关系对世界发展的重要性。

  各大欧洲媒体经常会站在“局外人”的立场,关注着中美这两个大国的一举一动。

  德国之声5月初曾报道称,美国人对中国的心情五味杂陈。有人担心中国的货币政策有损于美国的前景,也有人羡慕中国的成长速度,并在一些领域将中国视为楷模。然而,“无论美国的观点如何,中国在世界上的力量将继续增强,美国只能针对现状进行调整。”

  英国的《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说,“中国日益示强体现了:北京相信美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中国。”

  欧洲媒体大多认为两国关系依然会在崎岖的山路上不断向上攀登。德国的《每日镜报》说:“这些年尽管冲突多发,但是这些年给人的印象,两个国家的摇摆不定,却是让他们走得更近。”

  日本

  担心中美关系发展导致自身地位下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梁云祥教授表示,日本对中国和美国的关注度都很高,二战后,日本第一关注的是美国,第二就是中国,这两个国家对于日本来说,一个是盟国,一个是邻国,是对日本影响最大的两个国家。

  梁云祥指出,整体而言,日本政府、民众和媒体不愿看到中美关系对抗,同时也不愿看到美国跨越日本,与中国建立盟友关系。由于日本经济低迷,日本担心因中美关系的发展而导致日本在亚洲的战略地位下降。

  日本最大报纸《读卖新闻》报道称,由于中国拥有经济做后盾,中国主导中美关系的形势趋于明显,中国正以自己的步调一步步“牵着美国走”。

  韩国

  认为中美关系决定

  东亚秩序的未来

  韩国《朝鲜日报》的报道指出,伴随合作与矛盾的中美关系的未来,不仅关系到这两个大国,还将决定21世纪东亚秩序的未来。“为了国家命运,韩国应分析中美关系的未来并全力谋求应对方案。”

  金砖四国成员

  印度

  “不高兴”中美接近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政治室副主任叶海林表示,俄罗斯、印度、巴西关注中美关系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中美经济秩序上,中美两国在货币、贸易问题上的动向都能吸引这些国家的眼球。

  叶海林说,印度的经济实力远不如中国,它出于外交传统和实际的外交理性,选择通过与美国的直接接触和合作,来增强自己的实力和发言权,在“中美印”的三角形中,中印关系相对稳定,而印美、中美关系的边长则不是很稳定,印度对任何中美关系的接近都会有些“不高兴”。

  在中美关系此前出现波动时,《印度时报》就曾别有用心地刊登报道称,中美关系有滑向“新冷战”的危险。

  俄罗斯

  “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

  叶海林说,另一“金砖四国”成员国俄罗斯也十分关注中美关系的发展,由于俄罗斯地缘政治上的重要地位和全力扩张的历史,使得美国一直把包围和控制俄罗斯当作最重要的战略,并担忧中俄走得更近。

  俄《新闻地》发表文章说,中美关系不可能决裂,而且俄罗斯现在成为巩固中国地位的一个重要因素。俄《独立报》日前的报道称,对俄来说,最理智的做法是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与双方都保持良好关系。

  巴西

  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取代美国

  至于另一个半球的“金砖四国”成员国巴西,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蒸蒸日上。去年,中国首次取代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

  叶海林说,两国间的地理距离令中巴关系较少受地缘政治困扰,巴西与中国都希望尽量平衡美国力量,在全球事务中代表发展中国家发挥更大作用,并推进全球金融系统的改革。

  巴西《经济报》4月17日在头版发表文章说,巴中在胡主席访问巴西期间签署的共同行动计划强化了“金砖四国”之间的纽带,深化了两国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外媒记者爆料

  “涉及中美经济话题,都是头条”

  美国《洛杉矶时报》外交记者保罗里克特告诉本报记者,之所以美国媒体对中美关系的报道越来越多,是因为美国的记者们正在逐渐意识到中国在经济和国家安全方面对美国的重要性。

  “包括我在内的美国记者们慢慢地体会到,涉及中美经济话题,都是头条大新闻,并且在伊朗、朝鲜核问题等有关美国国家安全的报道中,中国也是一大关键因素,因此,有关中国和中美关系的报道的见报率越来越高。”

  里克特说,两国关系曾出现此起彼伏的矛盾,但实际的合作关系仍会继续发展下去。他本人也将密切关注崛起的中国和未来的中美关系走向。(印度时报)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