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拉动世界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

2010年02月27日 08:35  人民网 我要评论

    2009年中国经济的增长拉动世界经济上升了0.6个百分点,这是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透露的数据。昨天,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对2月25日公布的《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进行了评读。

    经济超预期增长

    拉动世界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

    【数据】《统计公报》显示,200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这一速度超过年初8%的预期目标,远高于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速,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中首屈一指。

    【评读】谢鸿光引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指出,2009年世界经济增速预计将下降0.8%,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美国下降2.5%,欧元区下降3.9%,日本下降5.3%。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中,俄罗斯下降9.0%,印度增长5.6%,巴西下降0.4%。

    按照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7%估计,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8.7%,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大约0.6个百分点,直接减缓了世界经济衰退的幅度。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世界经济衰退的幅度会更大。

    在严峻的形势下,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实现率先回升向好,主要是因为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坚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

    粮食连续6年增产

    实现改革开放以来最长增产周期

    【数据】《统计公报》显示,2009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3082万吨,比上年增产211万吨;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增产,实现了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最长的粮食增产周期。这连续六年增产,为经济回升向好和价格稳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评读】2009年,我国遭遇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更有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粮食单产出现了下降,但能够实现粮食增产,主要与决策层实施强有力的惠农补粮政策有关。在政策实施下,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粮食播种面积扩大3200多万亩,成为粮食增产的主要原因。

    具体措施方面有,较大幅度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平均每公斤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运用多种手段调控稳定主要农资价格;以及加大对农业财政支持力度。统计显示,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三农”支出达7161亿元,比上年增长20.2%,对农民各项补贴1230.8亿元,增加200多亿元。

    对于粮食的再度增产的意义,谢鸿光指出,一方面,粮食丰收增强了各方面的信心,对于经济的企稳向好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作用;另一方面,作为居民消费价格重要的组成部分,粮食的丰收稳定了粮食的价格,有利于稳定并抑制通货膨胀。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