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溱潼古镇的百年“风景”(2010.3.1)

2010年03月01日 22:43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苗合军  摄像:郑安平  出镜记者:黄莉

    “恭喜恭喜!恭喜发财!给您拜年了!祝您虎年财源广进!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一切虎气十足!”

    “你看看,什么人来到这溱潼古镇都变得有才了。”

    “今天我可不是黄莉,我是皇帝,清朝的乾隆皇帝,小心掌你的嘴。”

    “皇上,你好久没写字了吧?”

    “是。”

    “您好久也没题匾了吧?”

    “没错。”

    “这溱潼古镇的水呀……”

    “你等会,怎么又拐到水上了?”

    “皇上,您忘了?当年您第一次来溱潼的时候,首先就是题的和水有关的字。”

    “是吗?”

    在过去,溱潼是这个不带三点水的“秦潼”。有一次乾隆路过此地,看到这里特殊的地理环境后,说道“此处四面环水,现在只有‘潼’字带水,朕给‘秦’字也加上三点水。”从此“溱潼”的名字就流传下来了。

    江苏姜堰市建工局原局长朱卫城:字典上找出来三点水加一个秦这个“溱”字,在字典上找出来,秦这个读音就单指姜堰市溱潼镇这个“溱”。

    “太有才了,改得太好了!对了,咱们这次来是干什么来了?不光是回忆这带三点水的溱字吧?”

    “皇上,咱们当然是来旅游观光,旅游观光的同时搜寻这里的特色水货。”

    “水货?皇上买东西从来不买水货,要买就买行货。”

    “皇上,此水货非彼水货,此乃当地与水有关的特色美食呀。”

    “那还不赶紧带朕去瞧瞧?”

    “皇上,这还没到饭点儿呢。”

    “嗯,走。”

    (1)不可或缺的鱼饼

    溱潼位于江苏中部,素有“水乡明珠”之称。清朝康熙年间,这里的砖瓦制造业日渐兴隆,一时间店铺林立商贾云集,一度有“小上海”之称。如今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到当时典型的建筑和砖瓦,还能品尝到香飘百年的美食。

    “皇上你看,这就是当地的特色水货之一。”

    “这不就是烧饼吗?”

    “您闻闻。”

    “还是饼味呀。”

    “乾隆要是这鼻子,我早当上御膳房的首席大厨了。”

    “大胆!”

    “不是跟你吹,我一进这古镇就闻出来了,这是当地的特色水货——鱼饼。”

    您可别小看这鱼饼,它可是最具溱潼特色的美食之一,已经有近千年历史的了。如今的古镇上,它几乎无处不在,也与当地人的生活密不可分。

    鱼饼加工企业负责人:我们家家户户,逢年过节,家家都要买,回去做菜。

    鱼饼加工企业负责人:虽然是一种传统的菜,是一种普通的菜,但是来了亲朋好友,这道菜必须要上的。

    鱼饼加工企业负责人:要是没有这个鱼饼呢,那不成宴席。

    现在在当地,制作鱼饼对鱼的选择可以说是颇有讲究。这讲究不单是指鱼的品种,还包括鱼的大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