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徽城古镇的百年“风景”(2010.3.2)

2010年03月02日 22:34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这大过年的,真是走哪儿哪儿热闹。不过记者张苑早有了心仪已久的去处——安徽省歙县徽城镇,那可是千年古镇。这不,记者和当地文化名人程龙老师刚一进古城,热闹就已经登场了。

    叠罗汉表演:在春节期间逛徽城,看叠罗汉表演可以说是不容错过的一项内容。叠罗汉起源于明代,这项民俗杂耍活动通过伏、卧、倒、立、拉、撑等不同的动作和姿势,叠成多种人体造型,意在向观众祝福新年吉祥如意!

    张苑:程老师,快点,那儿人多热闹,肯定有好东西!程老师,快点!那好吃的到底是什么?

    程龙:是馃!

    张苑:吃狗?这也太残忍了!

    (1)酥脆石头馃

    难道这就是记者乍一听就被吓走的食物?看了招牌,原来是当地极具特色的小吃:石头馃,简称馃,因为当地方言“馃”与“狗”发音相近,这就难怪记者要会错意了。

    经营者:做石头馃是我们徽州的传统工艺。

    做石头馃,像这样的石头是必备之物,石头馃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经营者:上面这个就是石头,石头起的作用就是压在馃上面,把里面的油压出来,吃起来就不油腻,松,脆。每个馃必须都经过这道工艺。

    原来,在石头馃的馅里,切成丁的肥肉是绝对不能少的原料。

    经营者:加点肥肉在馃里面,吃起来就不干,而且香。

    馅里有肥肉,男女老少也不怕腻,吃得反而更香。

    消费者:不腻,香,脆。

    其实全靠这石头帮忙,石头把馃内多余的油脂尽可能地压了出来。做石头馃的馅,除了肥肉丁,通常还要加入适量炒熟的黄豆粉,并且配上豆角或是当地人爱吃的梅干菜。然后,再把这样的馅包进和好的面团里。

    经营者:就像做包子一样,再把它摊平,然后再点上芝麻,就下锅,煎到黄熟。

    通常,一个石头馃出锅只需要短短的6分钟。但是,要想吃上一个,大多数情况下,却需要消费者具有足够的耐心,这又是为什么呢?

    消费者:人太多。

    经营者:一天到晚基本上没什么休息时间的,早上吃饭都是轮流的。

    据了解,1天1个摊点少说也能卖上300个,1个石头馃的价格是1.5元,算一算,1个月的营业额已经是轻松过万了。而且石头馃竟然还出了国。

    经营者:石头馃去国外了,歙县人有在外国做生意的,他也带出去。石头馃便于包装,没有水分,储存时间1个月,好储存。

    张苑:程老师,您这吃什么好吃的呢?

    程龙:石头馃。

    张苑:我明白了,原来您说的狗就是馃,我也要吃,要不咱们俩换换?

    程龙:我都给你准备了,你淘的又是什么?

    张苑:高山红薯干,这个特别适合您吃,因为它特能锻炼您的牙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