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阆中古镇的百年“风景”(2010.3.3)

2010年03月03日 22:44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阆中古镇坐落在嘉陵江西岸,山围四面,水绕三方。阆中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战国中期曾为巴国国都,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阆中是历代川北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皮影戏又叫灯影戏,它是用灯光照射到刮薄的牛羊皮上,通过人物剪影的活动来表演故事情节的一种民间戏剧艺术。四川皮影是我国非常重要的皮影之一。“一帘灯影唱高楼,宛转歌喉度曲幽。阿堵传来神毕肖,果然皮里有春秋”,这首成都《竹枝词》是对四川灯影艺术魅力及特征的极好概括。而四川的皮影又以阆中皮影最为著名,距今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要说这一个皮影人物的制作过程极为烦琐,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等八个基本步骤。最好选用4至6岁的母牛皮,在做之前先用干净的凉水浸泡两三天,然后经过刮牛毛、肉渣等工序把牛皮刮薄泡亮,然后撑在木架之上,阴干而成。还有更复杂的方法称为“软刮”。

    皮影制作要求工匠的手艺必须熟练,否则刮出来的皮薄厚不均就没法用了。后面的镂刻等工序则要求更高,一个皮影人要刻3000多刀,多的要用30把以上的刀具。阆中皮影主要以牛皮为主。阆中肉牛养殖、加工基础较好,历来是川东北重要的牛肉加工基地。不仅张飞牛肉久负盛名,而且阆中皮影更是蜚声海内外。依托良好的养殖基础,阆中皮影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肉牛的养殖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