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解码:杠杆效应下 权证升幅较正股高

2010年03月04日 14:02  CCTV证券资讯 我要评论

  

    如果大市明显上涨,部分香港地区的投资者为了放大投资收益,或会考虑购买指数或者个别股票推出的认购证,因为认购证有杠杆效应。

    文/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零售衍生产品部执行董事翁世权先生。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星期三为止的五个交易日,资金流入最多的认购证相关资产是中国移动,五日共有6510万港元。资金流入较多的还有汇丰控股认购证,五天共有5625万港元。恒生指数认购证五天共有2266万港元流出,而认沽证五天有2685万港元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熊证资金流入较多,五天共有7122万港元,单是周二就有1307万港元流入。资金流入较多的还有汇丰控股熊证,五天共有1095万港元流入。中国移动牛证五天共有558万港元流入,单是周二就有411万港元流入。

    据翁世权介绍,如果大市明显上涨,部分香港地区的投资者为了放大投资收益,或会考虑购买指数或者个别股票推出的认购证,因为认购证有杠杆效应,就是说它的每手成本一般比正股为低,投资者只需利用正股价格的一小部份资金,便可追踪正股的价格的变动,而且升幅更有倍大效应,但需要注意,风险亦同时倍大。

    理论上认购证的升幅会跟随其实际杠杆倍数,假设实际杠杆倍数是5倍,正股升1%,认购证便会升5%。

    每只认购证,理论上在到期日来临前,如果它代表的相关股份价格,比它的行权价为高,认购证便会被行权,持有者便可获得现金回报。而投资者的现金回报,则会视乎行权比例,来作出相应调整。

    获利与否还根据打和点

    翁世权举例说,假设发行人为股票A发行的一只认购证,它的到期日为2010年12月31日,行权价为10港元,而行权比例则为10份换1股,即10比1。假如投资者在正股股价是10元时,购入这只认购证,而在到期日,即2010年12月31日,该股票股价为13港元。于到期时的股价,它超出行权价的正差额是3港元,即是用13元的现价减去10元的行权价,所得出的结果。由于每10份认股权换1份正股,每1份权证在到期时的价值,便是0.3港元,即用上述的认购证正差额,除以这个比率。

    因为权证成本为0.1港元,所以投资者的获利金额是0.2港元,即把上述权证的价值0.3港元,减去0.1港元的成本。

    在计算认购证的盈利方面,投资者何时才能获利,也取决于认购证的打和点。如相关股票价格高于这打和点,投资者就可以获利。对认购证来说,打和点等于买入认购证价格,乘以行权比例,再加上行权价。在上面的例子中,打和点是0.1港元乘10,再加10港元,就是11港元。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