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解码:牛熊证收回距离较远 风险较低

2010年03月02日 16:44  CCTV证券资讯 我要评论

  

      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收回距离,以恒生指数的收回距离为例,在目前的市况下,比较适合投资者投资的牛熊证,收回距离大约是500点,此类牛熊证被强制收回的风险比较低。

    文/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兴业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亚洲区董事(日本除外)李锦先生,为大家介绍香港地区衍生产品市场的特点。

    据李锦介绍,权证、牛熊证的投资成本随机会率而定。简单而言,机会率越大,投资成本就越高;机会率越小,投资成本就越低。比如,当恒指在21,000点水平时,一位投资者持有一只离到期日只有一个月的恒指权证,行权价是25, 000点,那么该投资者获利的机会就较小(以持有到期日作参考)。如果投资者持有另一只行权价同样是25,000点的权证,但它距离到期日还有半年,该投资者获利的机会就较大,那么,这只较长期的权证一般来说价格会较高。

    权证牛熊证价格  反映机会率

    权证与牛熊证可能会出现走势相反的情况,据李锦介绍,可能的原因是,这只权证深入价外,或者离到期日很近。例如,一只20%价外且非常短期的权证,例如离到期日只有两个星期,这类权证通常比较便宜,例如只有几分港元。投资这类权证的投资者需要留意几点:第一,这类权证属价外,所以没有内在价值;第二,这类权证因为非常价外,时间损耗很快,每天的时间值损耗可能达到权证价格的5%或更多;第三,港股的最低价格是0.01港元。如果正股或者权证的价格低于此水平,那么它们就会变得没有价值。部分投资者可能会误以为,既然权证的最低价是0.01港元,那么可以在0.011港元买入,那么即使跌至0.01港元,最多也只会亏损10%的价格,但其实这是不正确的。

    牛熊证接近收回价  或出现抛售

    对于牛熊证而言,据李锦介绍,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收回距离,这与权证的行权价有所不同。以恒生指数的收回距离为例,在目前的市况下,比较适合投资者投资的牛熊证,收回距离大概是500点。此类牛熊证被强制收回的风险比较低。但如果投资者选择一只收回距离低于100点的牛熊证,虽然这只牛熊证提供的杠杆倍数非常高,可能达到30至40倍,但是因为它的收回距离很近,所以投资风险较大,即包括差价的风险以及溢价下降的风险。

    另一个影响牛熊证价格的因素是买卖差价。例如,当一只牛熊证的收回距离越来越近时,例如收回距离是100点以下时,部分投资者可能会认为自己的投资方向不正确,于是急于脱手止损,在低于合理的价格出售其牛熊证。如果其他投资者也跟随的话,就会产生“骨牌效应”,使牛熊证的价位低于其合理水平。类似的情况,在权证买卖中也会出现,当一只权证距离到期日越来越近时,投资者可能会抛售其权证,给权证价格带来不利影响。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