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议三农】三农问题的核心就是如何解决农民的增收问题

2010年03月05日 09:53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专题:2010两会:又是一年春来到

   

   张玮:如何让农民增收致富真的是一个大话题,也是两会的代表委员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今天我们的现场也请来了三位全国人大代表介绍一下,他们是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金种子集团董事长锁炳勋。

    卢凌:这个农民的核心问题就是增收问题,农民怎么样增收,其中一种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农民的培训问题,社会需要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需要农民工从过去单纯的体力型转变为智慧型,技能型的人力资源。我们阜阳市在农民工培训方面实施了多种举措,比如说有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受到很好的效果,培训以后对外输出的人员的就业率达到95%以上,其中,70%进入了技术性行业。

    卢凌:因此,就是加快建设阜阳市的职教园,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打造职教大市,把今天的农民工转换成民间的创业者,对建设稳定、和谐、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玮:不愧是搞教育的,时刻关注着培训问题。好,锁总特别关心哪方面的问题?

    锁炳勋: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近年来对三农问题我一直很关注,我觉得三农问题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解决农民的增收问题?要解决农民的增收问题,通过近年来我反复思考,建议政府要加大对涉农企业的支持力度,实现种粮农场化、生产专业化,营销规模化,发展品牌化,把农民真正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参与涉农企业的分配从而实现农民的增收。

    朱慧秋:我是搞企业的,农业的发展和工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进步和科技的发展,这个我在这里,发展农民发展,农业和让农民增收要走科技创新的发展,要走科技创新的之路,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对此深有感触希望在新经济时代,农民工兄弟和姐妹们能够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的新型农民。为促进新农村建设阜阳过上,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努力而奋斗,谢谢大家。

    张玮:好,谢谢三位代表,大家都是从各自不同这个方向出发提出自己的建议,非常好。那么,接下来在两会召开之间,我相信各位代表委员你们的这个想法和建议,会在会中进行进一步的讨论,我想将来会助推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