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消费难题]消费券发还是不发 是个问题

2010年03月09日 08:23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人大代表宗庆后在这次两会上提了一个议案,就是发放1万亿消费券拉动消费。这个议案提出以后,在两会代表委员中引起了热议,我们来看看。

    人大代表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宗庆后:这个一亿元的消费,消费券我觉得政府少投点资,把它这个消费券把GDP拉起来之后,这个税收回笼我觉得基本上也会回来,因为你这个按照我们这两年看的话,税收的增长是比GDP的增长高一点,所以最起码我想这个拉回五千亿,搞的好一点有可能全部都收回来,所以我觉得这样子的话肯定会提升经济快一点。

    自从杭州、成都、南京等地为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开始发放消费券以来,对于这项政策一直是喜忧参半。赞成者认为,这项政策展现了草根智慧。消费券可以直接针对低收入群体发挥刺激消费的作用。就应急性的措施而言,是一种不坏的选择。

    人大代表 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德康:我认为这个倒是好办法,可以这样试一下我认为,这个很好。因为你提前把这个设计消费券以后,然后你再去支付这笔钱。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3月11日,杭州六城区各指定商家接收消费券8183万元,占总发放额的80%,杭州市财政部门已为这些消费券兑付6417万元。其中,春节期间消费券的拉动效应为2.06倍,购买大额商品拉动放大效应约10倍。据杭州市财政局统计,消费券发放至今,对杭产家电的拉动效应最明显,达到1∶4。但总体平均下来,拉动消费为1∶1.3到1.5。

    其实,作为一项政策,类似消费券的做法,在国际上并不新鲜。1998年,日本政府向未满15周岁的少年儿童以及领取福利养老金的老年人每人发放2万日元的购物券,用于生活消费。而瑞典政府曾为消费贷款申请人提供30%的贷款利息补贴。

    而反对者强调,消费券作为一种意外之财,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收入预期,更不可能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长期来说,不是扩大消费,提振内需有效地办法。

    政协常委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王健林:我觉得消费券的方法不可行,消费券是临时性促销措施,中国要把消费作为发展经济的主要动力的话,应该更多地研究长效机制,而不是研究这种临时性促销措施。我有一个主张把国有企业每年利润的一部分拿出来分配给收入线以下的老百姓。

    人大代表 辽宁省朝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铁民:有的地方提出要发消费券,但是我想也是因地制宜,这个要从全国大数据说,也从各个地区实际情况入手,比如说中央拿一定钱让地方配套,那么可能广东地区配套越多,老百姓得到消费券越多,这样的话对一些贫困地区来说就不一定是很公平的一件事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