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解码:指数牛熊证 应保留500点收回距离

2010年03月09日 21:05  CNTV 我要评论

  

[导读] 当投资者打算持有一只牛熊证至另外一个交易日时,如果以指数牛熊证为例,投资者应该预留至少500点的收回距离;如果以个别股份牛熊证而言,收回价和股价的距离不应少于5%。

    文/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兴业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亚洲区董事(日本除外)李锦先生,为大家介绍香港地区衍生产品市场的特点。

    李锦介绍了投资者选择高风险牛熊证时,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难以控制的买卖因素。

    “机会成本”反映未来获利可能性

    距离到期日和收回水平越近的牛熊证、提供的杠杆也会越高,被收回的机会也会越大,甚至有机会变得一文不值。如果牛熊证被收回,投资者除了会损失投资金额外,还可能会有机会成本的损失。据李锦介绍,假如一位投资者持有一只收回距离是100点的牛熊证,在上午交易时间里被强制收回,即使下午它的相关资产股票或者指数出现反弹,投资者也没有机会再对这些牛熊证进行买卖。

    他举例说,当恒指在20,100点的时候,投资者买进一只收回价在20,000点的牛证。如果恒指在早上跌至19,900点,这只牛证便会被收回。即使市场在下午出现了突发性的好消息,恒指由19,900点,大幅上升到20,500点,但这对投资者来说,已经是没有意义,这构成了“机会成本”的损失。

    据李锦介绍,如果投资者选择风险太高的牛熊证,除了有机会因为牛熊证在短期内被收回,以及因为触及行权价,而损失投资金额外,也会失去将来获利的机会,构成“机会成本”的损失。李锦提醒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风险较低的牛熊证,例如收回距离在500点左右的牛熊证。以刚才提及的例子来说,如果投资者降低风险,买进收回价在19,500的牛证,这只牛证便不会那么容易被收回,当市场在下午出现逆转的时候,该投资者就能立即享受牛证升幅为他带来的盈利,而且可以选择沽出牛证来锁定利润。

    李锦表示,投资权证和牛熊证都有风险,但是这些风险是不同的。权证方面,非常价外和离到期日近的认购证是具有很高风险的,例如一只超过20%价外和离到期日只有少于一个月的认购证。

    如果投资者持有高风险牛熊证到另外一个交易日,那么投资者损失投资金额的机会要视乎当晚外围股市的表现而定,尤其是欧美股市的情况。假设一位投资者看空大市,买入熊证。可是欧美股市明显造多,恒指在第二天早上便裂口高开,在开市的时候已经大幅上升,那么买入了收回距离比较短的熊证,例如离收回价只有两三百点的熊证,便会增加熊证被收回的风险。

    据李锦介绍,当投资者打算持有一只牛熊证至另外一个交易日时,现市况如果以指数牛熊证为例,投资者应该预留至少500点的收回距离;如果以个别股份牛熊证而言,收回价和股价的距离不应少于5%。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