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解码:内地建材需求增 中国建材有购证

2010年03月19日 14:49  CCTV证券资讯 我要评论

  

  [导读] 中国国务院在1月底发表的文件表示,建议抓住农村建房快速增长,以及建筑材料供应充裕的时机,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

  文/张冰洁(“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我们今天专访了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联席董事林泓昕先生,重点谈到建材股及农业股的权证。

  据林泓昕介绍,自从中央政府推动四万亿刺激内需计划后,建筑材料的需求大幅增加。中国国务院在1月底发表的文件表示,建议抓住农村建房快速增长,以及建筑材料供应充裕的时机,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政策。

  以上的政策,不但帮助农村居民透过政府的补贴,建设质量更高的楼房,也能有效引导各大建材商的剩余生产力。根据市场引述内地工信部的最新消息,相信建材下乡可望在今年推行试点,待方案逐步完善后,再在全国展开。

  据林泓昕介绍,在香港上市的主要建材股,包括中国建材(03323.HK)、安徽海螺水泥(00914.HK)和中材股份(01893.HK)等。这个板块的股份的股价从去2009初开始调整,但市场上传出建材下乡的消息后,相关股份的股价已见改善。

  林泓昕介绍了上述的建材股的相关权证,以中国建材为例,目前市场共有12只认购证,行权价由14港元到22.88港元;至于安徽海螺水泥,就有8只认购证,行权价由50港元到68.88港元。

  至于市值较小的中材股份,目前市场上也有3只认购证,行权价由8.68港元到9港元。但是,由于个股牛熊证并不是那么普及,所以这几只股份目前并没有相关牛熊证,也没有相关认沽证。

  而在内地农业股方面,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农业股分为几个不同板块,分别为制造化肥的上游公司,例如中化化肥(00297.HK)和中海化学(03983.HK);另一个板块为农业设备股,如第一拖拉机(00038.HK);还有就是位于上游的农产品股,如超大现代(00682.HK)等。

  以化肥股为例,目前内地的化肥行业比较分散。从今年1月的数据显示,内地的化肥价格仍然位于上升水平,随着春耕即将启动,相关产品价格,有机会随需求而有所变动。

  以中化化肥为例,只有4只认购证,行权价由4.4港元到6.2港元,而到期日的距离也比较长,由明年1月到6月不等。

  林泓昕还介绍了超大现代,这只股份主要从事种植农产品,以及养殖牲畜,目前一共拥有34个生产基地,生产和供应超过150种农产品。

  它目前也有两只认购证上市,行权价由8.6港元到11.5港元,到期日由7月到8月不等。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