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股指期货平稳起步才能较好发展

2010年03月28日 07:58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在获得证监会批复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定于4月16日上市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这标志着股指期货已进入“读秒”阶段。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大金融创新品种,股指期货只有平稳起步才能安全运行、实现较好发展。

  目前,平稳运行的市场为推出股指期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时间窗口,若股票现货市场波动剧烈,则不太适合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

  截至3月26日,沪深300成份股的静态市盈率在25倍左右,上证综指已在3000点上下整理了半年多,加上全球经济逐渐复苏,这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提供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在这样的情形下推出股指期货,有助于股指期货的稳起步。

  和现货交易不同,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沪深300股指期货首批上市合约为2010年5月、6月、9月和12月合约,其中,5月、6月合约保证金暂定为合约价值的15%,9月、12月合约暂定为合约价值的18%。较高的保证金比例,有助于在股指期货推出初期,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确保股指期货的安全运行。

  截至26日,股指期货开户数已经超过3000户。中金所推出的仿真交易已经进行了三年多的时间,参与的客户多达数十万,并且达到了预期的投资者教育效果。

  不过,仿真交易只能教会投资者如何操作,其资金都是虚拟的,更多的经验只能靠市场“真金白银”的交易来获得。我国的股指期货毕竟还没有推出,没有市场的实践经验,距离市场真正的成熟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稳起步才能快发展。有投资者认为,我国股指期货的门槛过高,监管过严,将导致市场运行的低效率。实际上,市场是否需要监管,严一些还是松一些,各种观点一直以来都有差异。美国资本市场的主流观点便主张市场化程度越高越好,要求淡化监管甚至削弱监管,但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人也发现,恰恰是他们在监管方面出了问题才导致这次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后果竟如此严重,他们也不得不加强监管。

  从这个角度讲,监管的严与松是相对的,不同时期也会有相应的调整。在股指期货的推出初期,监管偏紧一些,这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让股指期货平稳起步、安全运行,一味求快、急于求成往往适得其反。

  市场运行到一定阶段,投资者逐渐成熟,在市场运行当中探索出新的经验和规律后,再根据市场情况做出适当的调整,稳扎稳打、循序渐进,才能为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记者 申屠青南)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