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分析融资融券概念受益股

2010年03月31日 11:20  中国证券网 我要评论

  券商股行情受益融资融券

  从短期来看,融资融券试点名单的推出,肯定会在一定意义上刺激券商股的股价,但是投资者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融资融券业务对于蓝筹股将构成长期利空影响。由于融券功能的存在,机构资金不再需要囤积大量的蓝筹股来调控股指,蓝筹股将进入一个供给更加充裕的环境。同时,大非股东也可以利用融券功能提前卖出持股。例如承诺锁定两年的大非股东,可以先融券卖空股票,然后等到锁定期满时归还,从而使得蓝筹股短期压力加大。

  也就是说,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之前,利好因素大于利空因素,投资者大多对融资融券充满想象。但是当融资融券业务真正开展起来以后,投资者会逐渐发现,融券做空的难度很大,普通投资者根本难以承受,只有机构和主力资金才能利用融券做空的功能。这就是说,在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之间,不平衡的力量将更加悬殊。

  融资功能也很难达到目前投资者预期的效果。从融资资金的成本来看,要高于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这对于很多机构投资者来说,是不需要这样的融资借款的,相比之下,融资功能更适合普通的个人投资者。

  但是,个人投资者在可以融资交易的同时,也增加了自身的风险性,每次风险的出现,都会是一次对投机者的绞杀,随着时间的积累,投机者的力量会逐渐减弱,市场的投机性将会逐渐下降,这对于股市的活跃程度是不利的。

  总的来讲,融资融券业务的出台,对于整个蓝筹股板块具有较强的利空作用。但是其对于券商股板块的中短期利好因素却十分明显,考虑到目前券商股板块整体处于相对低位,故随着融资融券试点名单的出现,券商股行情或逐渐活跃,这可能是投资者比较好把握的一个投资机会。

  但是,投资者也必须明白,从长远来看,券商股的价值还要看股市的整体走势来定,如果股市保持牛市格局,那么券商股的估值仍有不断提升的空间;相反,如果整个市场不能展现强势,那么券商股的业绩或许会有所下降,其股价也将难以支撑。(北京商报)

融资融券专题

相关阅读:

券商信托板块个股一览表

参股券商板块个股一览表

31日启动融资融券交易 券商龙头受益明确(名单)

 

券商激战融资融券第一单

如何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开户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五大影响

十大机构预测周三大盘走势

31日最具反弹动力的十大价值板块

 

融资融券交易试点31日启动 三大风险不可不防

细算融资融券成本账 投资者“恐高”难承受

融资保证金比例不低于60% 融券不低于70%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