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创业板高转增成概念噱头

——

2010年04月02日 11:45  新华网 我要评论

    ⊙记者 张欢 ○编辑 朱绍勇

    昨日沪深两市以中阳线迎来四月开门红,但近期走势凌厉的创业板却出现冲高回落的迹象。申万创业板指数顺势高开,一度上涨3.64%,但午后创业板却上演高台跳水,从早盘最高3.64%的涨幅跌至绿盘,结束三连阳。

    纵观昨日行情,创业板股票在放量上涨的过程中,盘中虽一度全面飘红,但收盘时报升的股票却减至半成,前期居涨幅前列的九洲电气和红日药业盘中均曾一度涨停,但收盘涨幅却分别减缓为6.04%和5.56%。而两市跌幅榜前十位中,有一半隶属创业板,显示该板块的风险正在释放。此外,中小板个股昨日虽走势平稳,但指数却即将突破6000点整数关口,离2007年最高点已不足700点之遥。

    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创业板获得市场热捧,有其必然原因,但其中也有“鱼龙混杂”的现象。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闫莉表示,和主板公司相比,创业板流通盘小,业务有创新性,成长预期高,加之高送转符合市场需求,二级市场表现良好亦在情理之中。但经历一段时期的高速成长后,创业板股票有可能进入分化期,一部分优质公司会继续稳定增长,但增速放缓,另一部分公司则会出现业绩下滑,股价有可能明显回落。

    而对于中小板的走势,分析人士指出,与2007年相比,中小板个股的业绩并没有出现爆发式增长,但近一年来的涨幅却与大盘走势出现严重偏离,已经“散发”出泡沫的味道。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小盘股中的一些股票确有实实在在的成长预期支撑,投资者应警惕的是小盘股中的结构性风险。

    “小盘股中诸如电子科技、手机支付、三网融合板块,由于国家政策支持,未来仍有阶段性机会,不能以现在的市盈率水平来说明它们已被高估”。第一创业证券策略分析师于海涛表示,“目前国家政策大力扶持新兴产业,对中小盘股的相关行业将继续产生推动作用,但目前一股得道,多股升天的情形显然是不合理的。”

    新华社:警惕创业板高转增成概念噱头

    新华网广州4月1日电题:警惕创业板"高转增"成概念噱头

    新华社记者王凯蕾

    近日,深交所发文警示投资者全面客观看待上市公司"高转增"现象,理性作出投资判断。业内人士指出,深交所此举意在遏制时下风靡于创业板公司的"高转增"之风,同时提醒投资者,"高转增"并不一定会带来额外的回报。"真金白银"只存在于那些拥有良好的现金流量、持续增长的盈利能力、不断攀升的市场占有率的公司之中。

    不顾业绩"集体慷慨"引异动

    进入3月份,备受外界关注的创业板公司年报的逐一浮出水面。在已公布年报的过半创业板公司中,"高转增"等词汇成为2010年创业板公司年报流行语。

    其中,神州泰岳(300002)一举拔得"头筹",以每10股转增15股创下创业板公司年终分配纪录。3月30日,华星创业(300025)年报披露,该公司2009年度每股净资产0.83元,净资产收益率26.77%,每10股派2元(含税)转增10股;紧随其后的安科生物(300009),2009年每股收益0.65元,每股净资产5.90元,净资产收益率18.8%,每10股派3.5元(含税)转增8股。

    "不管业绩好不好,企业都大方送,感觉他们好像有花不完的钱似的。"中小投资者李曌明说。

    李曌明所指的,是被外界公认为2009年度业绩最差的网宿科技,根据该公司年报显示,2009年其主营净利润3262.33万元,同比下降4.79%,每股收益0.55元,比上年减少9.84%,净资产收益率15.25%,比上年减少17.89%。在这种业绩下,该公司也慷慨打出每10股转增7股派现金1元,被戏称为"穷转送"。

    创业板公司的集体大派送点燃市场跟风炒作。数据显示,近期很多创业板个股的走势没有受到沪深两市持续低迷的影响,一路高歌猛进。"打个比方,好比我们去商场购物,一件原本卖50元的商品,商家却标价120元,但声称买一件送一件,让顾客听起来觉得好像占了大便宜,可实际上不过是数字游戏而已。"广州大学数学系教师韩芳莉说。

    业内专家指出,市场跟风热炒的"高转增"概念只不过是会计业务中的一个财务处理方式而已,少数上市公司的超常增长,并不意味着同一板块或同一概念的其他公司同样如此增长,面对上市公司增长的业绩,投资时要特别注意关注市盈率的变化,切不可被"高转增"等概念所迷惑。

    监管层提示冷静面对"高转增"

    据了解,近期创业板公司异动已引起监管层高度关注。3月26日,深交所发文提示投资者关注创业板风险;3月29日,深交所急召创业板公司负责人赴京进行为期两天的业务指导。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正值上市公司年报密集发布期,深交所此举意在加强监管,规范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真实性,保护投资者权益。

    目前,上市公司利润分配主要有现金分红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两种方式。深交所发文指出,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实质就是把从广大投资者手中募集来的资金,用于扩张股本而已,投资者手中的股票虽然多了,但价格除权后,投资者的股票市值并不会发生改变,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也不会因此发生任何改变。

    对此,深交所提醒投资者要特别关注三个方面:一是认清"高转增"的本质,企业之所以能够"高转增",往往是因为其高溢价发行积累了丰厚的资本公积金,"高转增"不会改变其基本面;二是全面看待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不仅要看同比,更要看环比,全面分析数据,才不会被鲜亮的同比数据所迷惑;三是理性看待少数上市公司的高增长,少数上市公司的超常增长,并不意味着同一板块或同一概念的其他公司同样如此增长,投资者若不关注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盲目跟风买入,将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认为,"高转增"给投资者造成一种"股份幻觉",但绝不等于高分红、高回报,是否具有高成长性、企业所处的行业前景以及市场环境等因素才是衡量创业板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硬指标。

    概念和财务游戏并不能支撑创业板未来

    "投资创业板,无非是看重这个市场的高成长性,我们希望看到务实的发展,让有潜力的中小企业通过融资走得更远,进而给投资者以真实回报,而不是今天蹦出个‘造富板‘,明天搞出些‘高转增‘的噱头。"这是采访中,投资者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据了解,近年来深交所不断加强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内幕交易的监管,确保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公平性及交易的合规性。针对目前流行于上市公司的"高转增"现象,还特别加强对"高转增"公司信息披露事前事后的监管,并对"高转增"及短期题材公司的交易进行重点监控,及时发现异常交易行为并采取措施,涉嫌违规的将报中国证监会立案查处。

    业内人士指出,创业板公司因为盘子小,被市场炒作的可能性相对主板、中小板来说更大,因此,严格规范运作,完善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自我约束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绝对支持那些业绩优良的企业以股份转增、现金分红的方式回馈投资者,我们只是担心个别企业滥竽充数,不思考如何从提升业绩上下工夫,而是一旦上市,就一门心思想着如何圈钱,如何在财务报表上动脑筋,愚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李曌明说。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认为,创业板要长远发展,就不能成为一个只让少数人暴富的市场。"概念和财务游戏并不能长远的支撑创业板的未来,让所有投资者分享优质公司的成长,造福于民才是创业板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游文峰说。(新华网)

    创业板昨最后45分钟逆市"跳水"4% 交易所限制大户买入

    "创业板大跳水",昨日(4月1日)收盘前45分钟内,在某大户聚集的QQ群内,有数人不约而同发出同样信息。

    一直"顺风顺水"的创业板在在昨日收盘前45分钟左右,几乎所有股票都出现"跳水"行情,而同期大盘继续强势,稳步上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64只创业板股票最后45分钟内,跌幅普遍超过4%。整个创业板昨日无一只股票涨停。

    "还是由于前期涨幅太大,昨日午后跳水走势是正常冲高回落。加上假期效应,前面赚钱的资金有落袋为安的需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其次就是监管部门的严打。"交易所限制大户买入,我认为是原因之一"来自深圳的一位私募指出。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高转增”有炒作嫌疑 恐不能支持未来

    近日,深交所发文警示投资者全面客观看待上市公司“高转增”现象,理性做出投资判断。业内人士指出,深交所此举意在遏制时下风靡于创业板公司的“高转增”之风,同时提醒投资者,“高转增”并不一定会带来额外的回报。“真金白银”只存在于那些拥有良好的现金流量、持续增长的盈利能力、不断攀升的市场占有率的公司之中。

    集体“慷慨大方”引异动

    进入3月份,备受外界关注的创业板公司年报逐一浮出水面。在已公布年报的过半创业板公司中,“高转增”等词汇成为2010年创业板公司年报流行语。

    其中,神州泰岳一举拔得“头筹”,以每10股转增15股创下创业板公司年终分配纪录。3月30日,华星创业年报披露,该公司2009年度每股收益0.83元,净资产收益率26.77%,每10股派2元(含税)转增10股;紧随其后的安科生物,2009年每股收益0.65元,每股净资产5.90元,净资产收益率18.8%,每10股派3.5元(含税)转增8股。

    “不管业绩好不好,企业都大方送,感觉他们好像有花不完的钱似的。”中小投资者李曌明说。

    李曌明所指的,是被外界公认为2009年度业绩最差的网宿科技,根据该公司年报显示,2009年其主营净利润3262.33万元,同比下降4.79%,每股收益0.55元,比上年减少9.84%,净资产收益率15.25%,比上年减少17.89%。在这种业绩下,该公司也慷慨打出每10股转增7股派现金1元(含税),被戏称为“穷转送”。

    创业板公司的集体大派送点燃市场跟风炒作。数据显示,近期很多创业板个股的走势没有受到沪深两市持续低迷的影响,一路高歌猛进。“打个比方,好比我们去商场购物,一件原本卖50元的商品,商家却标价120元,但声称买一件送一件,让顾客听起来觉得好像占了大便宜,可实际上不过是数字游戏而已。”广州大学数学系教师韩芳莉说。

    业内专家指出,市场跟风热炒的“高转增”概念只不过是会计业务中的一个财务处理方式而已,少数上市公司的超常增长,并不意味着同一板块或同一概念的其他公司同样如此增长,面对上市公司增长的业绩,投资时要特别注意关注市盈率的变化,切不可被“高转增”等概念所迷惑。

    监管层提示冷静面对“高转增”

    据了解,近期创业板公司异动已引起监管层高度关注。3月26日,深交所发文提示投资者关注创业板风险;3月29日,深交所急召创业板公司负责人赴京进行为期两天的业务指导。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正值上市公司年报密集发布期,深交所此举意在加强监管,规范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真实性,保护投资者权益。

    目前,上市公司利润分配主要有现金分红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两种方式。深交所发文指出,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实质就是把从广大投资者手中募集来的资金用于扩张股本而已,投资者手中的股票虽然多了,但价格除权后,投资者的股票市值并不会发生改变,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也不会因此发生任何改变。

    对此,深交所提醒投资者要特别关注三个方面:一是认清“高转增”的本质,企业之所以能够“高转增”,往往是因为其高溢价发行积累了丰厚的资本公积金,“高转增”不会改变其基本面;二是全面看待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不仅要看同比,更要看环比,全面分析数据,才不会被鲜亮的同比数据所迷惑;三是理性看待少数上市公司的高增长,少数上市公司的超常增长,并不意味着同一板块或同一概念的其他公司同样如此增长,投资者若不关注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盲目跟风买入,将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认为,“高转增”给投资者造成一种“股份幻觉”,但绝不等于高分红、高回报,是否具有高成长性、企业所处的行业前景以及市场环境等因素才是衡量创业板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硬指标。

    概念和财务游戏并不能支撑创业板未来

    “投资创业板,无非是看重这个市场的高成长性,我们希望看到务实的发展,让有潜力的中小企业通过融资走得更远,进而给投资者以真实回报,而不是今天蹦出个‘造富板’,明天搞出些‘高转增’的噱头。”这是采访中投资者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据了解,近年来深交所不断加强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内幕交易的监管,确保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公平性及交易的合规性。针对目前流行于上市公司的“高转增”现象,还特别加强对“高转增”公司信息披露事前事后的监管,并对“高转增”及短期题材公司的交易进行重点监控,及时发现异常交易行为并采取措施,涉嫌违规的将报中国证监会立案查处。

    业内人士指出,创业板公司因为盘子小,被市场炒作的可能性相对主板、中小板来说更大,因此,严格规范运作,完善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自我约束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绝对支持那些业绩优良的企业以股份转增、现金分红的方式回馈投资者,我们只是担心个别企业滥竽充数,不思考如何从提升业绩上下工夫,而是一旦上市,就一门心思想着如何圈钱,如何在财务报表上动脑筋,愚弄投资者。”李曌明说。

    游文峰认为,创业板要长远发展,就不能成为一个只让少数人暴富的市场。“概念和财务游戏并不能长远地支撑创业板的未来,让所有投资者分享优质公司的成长,造福于民才是创业板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游文峰说。北京商报

    尾盘跳水 游资撤退创业板?

    连续走高的创业板,昨日早盘一路"红旗飘飘",尾盘却集体意外跳水。中山证券武汉营业部首席分析师刘震认为,创业板前期涨幅较大,后续资金持续拉升意愿减弱,有可能是游资在拉升过程中逐步出逃,投资需要警惕。

    晨报讯(记者王大千)连续走高的创业板,昨日早盘一路"红旗飘飘",尾盘却集体意外跳水。分析师认为,受蓝筹股风格转换和市场题材转变原因,游资有可能借机出逃。

    创业板昨日早盘保持强势上攻态势――九洲电气、红日药业、特瑞德、三五互联高开高走,在几只创业板龙头的带动下,其余个股也纷纷发力上涨,创业板一度全线飘红。午盘前后,九洲电气、红日药业、华星创业、宝通带业四只牛股一度站上涨停板位置,创业板整体涨势喜人。尾盘突然峰回路转,创业板集体出现一波快速跳水行情,原本飘红的部分个股快速变绿。

    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昨日创业板个股大跌,游资都有边买边卖的操作。如位列海兰信买入榜第二位的平安证券深圳福华路证券营业部在买入534万元时,又卖出374万元。

    "洗盘可能性较大。"银河证券资深分析师认为,游资在期指刺激蓝筹股行情时,借机尾盘大幅下跌洗盘,将此前一波涨幅的浮筹洗去,以方便后续继续拉升。不过,创业板个股估值全部过高,一般投资者最好回避为宜。

    中山证券武汉营业部首席分析师刘震认为,创业板前期涨幅较大,后续资金持续拉升意愿减弱,有可能是游资在拉升过程中逐步出逃,投资需要警惕。武汉晨报

    两天内三公司遭否 创业板IPO审核或"收紧"

    据证监会公告,连续2天内,创业板IPO上会的4家公司有3家被否。而此前,今年以来创业板IPO上会的28家公司仅有2家被否。记者注意到,证监会于3月19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板推荐工作的指引》。创业板审核骤然趋严或许不是空穴来风。

    3月30日、31日两天,创业板发审委接连否决了深圳方直科技、杭州正方软件、广东冠昊生物3家公司的IPO申请,仅兰州海默科技过关。据统计,今年以来至3月26日,创业板发审委共召开了13次发审会,审核了28家公司的IPO申请,仅易讯无限、博晖创新2家公司遭否,通过率约93%。若截至3月31日,通过率则降至84%。

    创业板审核骤然趋严或许不是巧合。今年3月1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板推荐工作的指引》,重申创业板的功能定位,并强调企业创新能力,要求保荐机构重点推荐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企业,及其他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成长性强的企业。同时,将公用事业、交通运输、一般性服务业及国家产业政策明确抑制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行业列为审慎推荐领域。

    某大型券商保荐人对记者表示,该《指引》进一步强调企业创新能力和成长性。出台后,证监会对创业板IPO项目的预审明显收紧,不少申报项目要求补充创新能力论证、成长性说明等材料,或者直接"打回","IPO审核趋严也在情理之中"。

    从3家企业的预披露材料看,其IPO"折戟"或与公司创新能力、盈利能力不足有很大关系。方直科技2007年-2009年营收复合增长率50.41%,净利润复合增长率55.53%,完全达到IPO财务要求,但其主营的中小学同步教育软件并非独有,市场竞争激烈,且存在盗版、网络教学替代等风险。而主营高校教学管理软件的正方科技同样有着不俗的业绩,2008、2009年营业利润增幅分别达126.54%、68.22%,IPO被否恐与其市场单一、竞争激励导致持续成长性乏力有关。

    冠昊生物所处的医用植入器械领域属新兴产业,最近3年发展迅速,但其销售额9成以上依靠"生物型硬脑(脊)膜补片",单一产品依赖较明显。更重要的是,本次募投项目中有2个属于新产品研发项目,研发目标能否按期实现、能否如期取得产品注册证存在不确定性,新产品投入市场并实现规模销售更是需要较长周期,盈利前景不明。(吴正懿)

相关阅读:

十大机构预测今日大盘走势

券商评级 16只牛股飙涨在即

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江苏三友

午评:资源股成护盘主力 两市放量盘整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