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杰:房价涨速过快 调控政策可能出台

2010年04月05日 08:5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马洪涛:看完记者对多个地方的楼市调查,我们的感受只有一个,那就是楼价涨的太疯狂了。不仅房价增长快得惊人,同时,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现在在北京,居然出现了郊区县的房卖得比城里的房子还贵的奇怪现象。今天我们请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经纪学会理事李文杰,来听听他的观点。李先生,你好,从刚才节目当中我们也看到了,在北京通州等郊区的房子现在卖的比城里房子还贵,我们想知道这是一个个别的现象,还是可能会形成一种趋势,这种情况是否是正常的?

    李文杰:首先我们从其他一些区域来看,比如像珠三角,像深圳,广州周边的东莞、惠州,我们再看像长三角,包括像上海周边的苏州、昆山一些地区,其实从郊区的房和城区的房接近,未来肯定会成为趋势,主要是受到产业的转移,还包括城区价格高,但同时由于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在快速交通以及包括在一些市政投入方面,新城发展比较快,它的这个房价上涨过快,这也是未来一种大的趋势。在前面提到的像北京的通州,包括大兴以及我们正在规划的房山以及昌平这类价格的上涨,和城区边缘地带的价格已经接近甚至超过,这也是正常的。当然前面片子提到的个别楼盘上涨过快,像通州的房超过东四环的房,我认为这也是不太正常的情况,可能和目前新城区的规划炒得过热有关,还有一点就是投资人对未来价格上涨的预期,还包括有些客户有跟风购房,都有一些关系,但我认为这是一些个别的情况,不代表整体未来价格一定会超过城区。

    马洪涛:这轮暴涨,尤其是郊区房价暴涨,还是存在一定的非理性的成分,同时我们注意到房价高烧不退,已经给消费者带来很大压力,对于房价上涨预期,又是推动了有更多的购房者入市,在刚才节目中我们也看到了央行调查显示,在一季度北京投资性购买的居民占比达到23.1%,这样下去的话,是否会形成恶性循环,而且在你看来国家有可能会出台哪些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来稳定楼市?

    李文杰:我看到前面央行的报告,说投资者比重达到23%,我个人来看从市场层面实际这个比重可能比估计的还要高,我们估计可能会达到四成到五成,在一些热点地区、热点城市这个比例会更高。它主要是和人们对未来通胀预期,以及包括目前物价上涨和利率形成的倒挂,所谓负利率效应带来的价格上涨的预期有很大关系。根据目前在一些局部地区、热点城市的价格上涨过快的现象,我们看过去几年来其实政府采用的调控措施,第一个是土地调控,第二是金融调控,第三是税收调控,第四是市场调控,在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在土地层面,实际上国土部门不断发出在土地招牌挂,包括要求提高保障性住房用地、规模,包括捂地的现象,以及严查土地转作其他用途,实际在土地层面的调控政策信号也非常明显。另外在金融层面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银行二套以及首套优惠利率的上浮等等也传递出强烈的信号,实际从金融层面也非常关注楼价上涨过快的现象,包括像在税收,包括在市场层面,整个市场秩序,防止有些开发商可能借机捂盘惜售,甚至有的炒作,我觉得这些政策都会陆续进一步深化以及出台。

    马洪涛:在目前情况之下,到底应该买房还是观望,我想又成了很多购房者现在思考的问题,您的建议是什么?

    李文杰:很多买房人都关注这个问题,我看目前房价已经处于高位,在高位运行,实际楼市还是有很大风险的,我们从过去几年来看,楼价暴涨暴跌的情况在许多城市都出现过,现在买房不管自住还是投资,也要谨慎。第二点来讲,现在由于目前价格高起,对于很多楼盘来讲,买房人要懂得挑选,因为有些楼盘可能会出现以次充好、搭顺风车,如果买房人不懂得如何挑选楼盘的时候,有可能买的价格不但是高的,而且楼盘本身品质也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个人来看,目前价格是高位,对于很多买房人来讲,目前买房其实还是要慎重。

    马洪涛:越是在这个时候越不能头脑发热去追高。非常感谢李文杰先生给我们所做的评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