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产权酒店调查]免费住店:是享受还是遭罪?

2010年04月06日 10:11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海南产权酒店产权酒店为何成为香饽饽

    在海南划为国际旅游岛之后,海口、三亚、文昌、博鳌等地,都兴建起了许多产权式酒店,而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以前的烂尾楼改建的,并且有些烂尾楼还违反土地使用用途,擅自改建成产权式酒店对外出售。但目前,在海南的投资者对产权式酒店依然趋之若鹜,很多楼盘还没推出就销售一空。是什么样的诱惑,在吸引这些投资者在抢购呢?来看看记者在海南的调查。

    这是今年初我们记者在三亚拍到的一家产权式酒店开盘的盛况,一次全款投资几千万,购买5套房的投资者比比皆是,不到一个小时,均价3万元的房子就被抢购一空。海南的产权式酒店为什么会这么火爆呢?在采访中,一位销售人员给记者描绘了一幅非常具有诱惑力的回报前景。

    财富海湾公馆置业顾问 董思婧:你的房款,当你买的时候,房价越高,分得越多。回报是每年营业额的35% 。

    明光国际销售部主管 洪焕斌:提前支付前两年收益给你,从第3年开始,两年收益13万元。

    新标榜产权式酒店置业顾问 谢晓瑶:每年都有回报的,12年房子的本钱就回来了,然后产权还是你的。

    销售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购买一间30多平方米的产权酒店房,总价60万元,购买者签订完合同,公司就会按总价每年8%的比例,马上将前三年的14万元回报分给购买人,也就是说,购买人只需要首付46万元,就可以买下这间房,而且按照每5年分红递增一个百分点计算,年限48年的产权酒店房,仅20年时间就可以获得114万元的回报。不仅如此,购房者还可以每年在4、5星级的酒店免费入住20到35天。

    财富海湾公馆置业顾问 董思婧:温泉SPA业主给6折,游泳、泡温泉,都是免费的。居住的话我们在星级服务上有贴身管家,业主来了,贴身管家会帮你打理好一切。
 
记者在海口和三亚调查了十来家产权酒店,每家产权酒店回报的条件都十分诱人。

    财富海湾公馆置业顾问 董思婧:前面沙滩会有一些水上娱乐,然后游艇泊位,可以直接派去西岛,然后那边是高尔夫球场。您自己入住的时候房费、水电物业全年你都不用管了,你就买这套房子就行了。

    这样看来,产权式酒店的确很诱惑人,享受着海南美丽的阳光、沙滩的同时,躺着就能能赚钱,事情是不是真的这么美好呢?我们的记者找到了前两年购买了产权式酒店的投资者,来看看他们真实的经历。

    2008年,王先生夫妇从北方来到海南三亚,以每平方米15000元的价格,总投资80多万元,购买了一间不到60平方米的产权式酒店房。酒店给王先生夫妇的回报是,王先生夫妇及其子女每年在酒店免费入住3到4个月,其余时间房间归酒店经营,获得的收入全部归酒店。

    产权酒店投资者 王先生:你住满为止,不管时间长短,不管谁来住,只要是不用于经营,你随时可以来住。

    然而,当王先生夫妇决定在冬天到三亚来度假的时候,结果却不像合同里所说的那样可以随时入住。

    权酒店投资者 王先生:我们订房非常困难,或者根本找各种借口不让我们订房,但是我们机票已经买了,我们打了有四次电话,不同意我们来,后来我们是强行来的,半夜到了以后 他们没有办法给我们安排。

    勉强被安排住进自己买的产权酒店房后,王先生夫妇却发现他们根本住不起这样的酒店。

    产权酒店投资者 周女士:健身房收费、打乒乓球收费、健身器收费,只有游泳不收费,而且早餐跟他们酒店早餐,早餐是一个人150块钱的自助餐,谁能吃得起啊?早餐每人就要150元,而酒店房间里没有厨房,只有一个微波炉,一个放水果的小冰箱,那么,吃饭问题又怎么解决呢?

    产权酒店投资者 王先生:我们就得上很远的地方,坐车,来回我们两个人就8块钱一天,上市里面的市场买菜,这不遭洋罪吗?是不是啊?

    让王先生夫妇更不能容忍的是,住进酒店后,如果想去海口玩两天,回来可能又订不上房间了。

    王先生:要连续住,你要走了再回来有可能就没有房了,就要不到房了。

    此时,王先生才发现,自己作为投资人,与酒店签订的却是一份不平等的合同,投资80多万元的产权酒店房,不仅没有享受到五星级般的生活,反而平添了很多麻烦。而那些投资产权酒店,希望能获得每年高额分红的投资者,是否能如愿以偿呢?

    产权酒店投资者 赵女士:都没有达到,算下来他一年就一万多块钱(分红),一万多块钱,我们投资是100多万元,你一百多万存到银行那个利息是多少钱呢,所以它的回报率都没有银行的利息高,越想心越烦,到这儿来买房买什么了,买烦恼来了。

    购买前,投资者对投资产权式酒店,是充满了信心,但是几年投资下来,不仅没有挣到钱,反而招来一堆麻烦。照说,投资者在购买产权度假酒店时,都是严格与经营公司签订了委托经营合同,那为什么到分红的时候,回报就低得连银行利息都达不到。产权酒店经营公司究竟采用了什么方法,让产权投资者叫苦不迭?

    这家位于三亚湾路上的产权式度假酒店,开发于2006年,由于号称是引进美国著名温德姆集团麾下的、豪生国际酒店集团管理模式的产权酒店,因此吸引了来自20多个省自治区,和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地的投资者前来购买,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1160套海景豪华公寓 ,便销售一空,仅业主的购房款就达到20亿元。然而,在2009年酒店履约给投资者分红时,所有的投资者都惊呼上当。

    是怎么算的,就是按照客房收入的35%啊,咋算的不是有个公式吗?我这银行贷款的,利息都不够,一个月供3000元,一年36000,他给我们利息都不够,才13000元。

    当时投资者与国光豪生度假酒店签订合同的时候,其中一项回报是,按照酒店每年营业额收入的35%,给予分红。而2009年全年投资者的经营回报只有2.3%,也就是说,当初购买的80多万元的一套海边5星级酒店的全海景房,目前已经升值到300来万元,但是一年的回报却不到两万元,连银行存款的利息都达不到。

    国光豪生产权酒店物业部经理 倪平:09年整个上半年金融形势不太好,平均全年的开房率才20% 。

    然而,根据国光豪生酒店的业主调查,酒店春节全海景房对外房价每晚是1万元以上,国庆、五一、元旦、圣诞节是3000到5000元,平时淡季一个晚上也要上千元。 仅2009年1月、2月、10月、11月,12月等5个月,酒店入住率就高达80%以上。

    投资业主:我们怎么知道你们的收入多少啊,有监督,我们有审计报告啊,你自己审计,我们不知道,怎么审,国光豪生酒店究竟2009年的营业收入是多少?至今没有一个中立的机构来审计,酒店报出是多少,就是多少。

    曾经参与过多家产权酒店项目策划的,度假酒店资深评论人沈文建告诉记者,现在海南以营业收入百分比作为分红的产权酒店都存在监督的问题。

    产权酒店资深人士 沈文建:我们这么多人投资,买了这么多房,我不知道这里面有多少黑洞我看不见,财务审计现在能做得到吗,现在实际上都做不到,有些上市公司都做不到,更何况这些呢,所以这里面是不是投资人就存在这一种风险。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