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指标股重挫 沪指跌10点守住5日线

2010年04月07日 15:42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早盘,沪指小幅低开,开盘后急速下探,地产股再度扮演砸盘主力这一角色,煤炭、有色等资源股早间弱势领跌,金融股亦弱势休整,居跌幅榜前列。在权重股集体重挫拖累下,A股无力回天,沪指一度下探20余点,跌破5日均线支撑位。10点过后,资源股起死回生,大盘跌幅收窄。地产、金融等领跌的权重指标股跌幅有所缩小。有色板块急速翻红,石油、钢铁板块后来居上,强势上攻。早市尾盘两市上攻遇阻,不堪抛压重负,小幅回跌。午后,房地产板块延续跌势,金融股亦继续下挫,权重股继续走弱拖累,两市午后加速跳水,沪指一度再破5日均线支撑。尾盘,两市小幅拉起,沪指收复五日均线。

  截止收盘沪指报3148.22点,跌10.46点,跌幅0.33%,深成指报12631.97点,跌70.86点,跌幅0.56%。

  从盘中来看,量能同比小幅萎缩。资源板块先抑后扬,石油、钢铁、有色板块强势领涨,智能电网、酿酒、医药、创业板等板块整体表现较好。金融、地产两大权重板块弱势领跌。农业、交通设施和传媒等板块弱于大势。行业消息面看,三月末房屋成交回升和房价的上扬使市场对政策调控的担忧加剧,财政部明确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和完善房产税制度,使地产、金融、有色金属受到压制,因为权重股、人气股的低迷,尤其是券商股在今日出现了明显的资金流出的格局,说明市场的资金活跃度大大降温。另外小盘新股出现了冲高受阻的态势,尤其是创业板等品种,难有大的涨升空间,说明在估值压力束缚下,明显有资金套现的压力。

  市场分析人士称,技术上看,沪指3200点的压力较重,而股指期货在4月16日推出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从时间及空间上分析,此轮上涨基本可以定义为迎接股指期货上市的行情而已,在流动性未有大的改观及大盘股风格未转换前,4月中旬过后股指将迎来一定休整。虽然上证指数下方半年线对股指有所支撑,但支撑力度应属有限,股指恐将击穿半年线并回调至30日均线一带可能性较大,股指下跌过程中虽然小盘股表现依然活跃,但宜防范小盘股在股指下跌后的补跌。

  二、要闻解析

  (一)建行或通过A股融资450亿元

  周二有消息称,建设银行(601939)今年计划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750亿元,其中,通过A股市场定向增发融资450亿元。建行副行长朱小黄3月29日在2009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银监会确已向银行提出对资本充足率进行动态管理,资本充足率监管底线由此前的11%提升至11.5%。截至2009年12月31日,建行资本充足率为11.7%,与底线接近。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在A股市场上累计下跌了7.75%,在港股市场上下跌2.55%。

  [简评]:此前有媒体报道,按照国务院的批复,中、工、建、交四家大型银行将按照"A股筹集一点、信贷约束一点、H股多解决一点、创新工具解决一点、老股东增加一点"的要求,采取符合各家银行自身特点的再融资方式。不过从目前建行融资规模来看,是骗人的。A股还是多一些。

  (二)“国家队”涌入新能源投资

  自2007年《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掀起国企投资风电潮之后,又一波国企新能源投资浪潮来袭。新资金还在集结,等候加入新能源“国家队”的行列。中国人寿(601628)集团总裁杨超在“两会”上递交提案,建议政府在保险资金运用细则、税费优惠等方面打开通道,由大保险公司牵头成立产业基金,专门投资战略新兴产业。业内人士称,“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从投资到见效的运作周期长,需要资金量大,一般的短期社会资金难以支持。更需要保险资金等中长线资金的介入。”

  一场围绕着新能源的争夺在央企巨人间展开。中海油集团与普天集团合资成立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与当地电网的垄断者南方电网激烈竞争承建电动车充电站。国家电网公司新年工作会议上提出,年内在27个城市开建75个电动车充电站。一个月之后,中石化集团便与北京首科集团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准备将中石化现有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并扩展至河北、天津乃至其他地区。中石油也在与江苏发改委谈判建站事宜。

  几个月前,在中国新能源投资的“国家队”中,中海油还称得上最激进的投资者之一。从2006年下半年以来,中海油批准的新能源投资已逾百亿元人民币。一位中海油内部权威人士透露,未来五至十年内,中海油将向新能源领域投资175亿元人民币,主要投向三个领域--煤基清洁能源(煤制气)、风电,和汽车动力电池。现在,随着中央、地方各路国有资本的大举杀入,这些数字看上去已不那么耀眼。

  [简评] 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新能源概念个股。

  (三)千亿美元基金潜伏中国婴童业

  近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妇幼婴童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上,出现了往届论坛少见的投资大鳄们的身影。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乐飞、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赵小兵等投资界知名人物均来到现场。吸引他们的,是一个万亿元级的市场。

  在投资者眼里,婴童产业是一只潜力股。首先,中国“80后”和“90后”人群将步入结婚生子的阶段,这一情形将持续到2025年;其次,中国GDP持续高增长,带动整体消费增长;第三,得益于中国经济转型,婴童经济将是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第四,亲子文化在中国的日益推广,这些都决定了中国婴童经济一定会持续快速向好的方向发展。

  事实上,国内外资本早已潜伏在婴童产业当中,甚至朝相关子行业加以渗透。刘乐飞透露,过去几年国内婴童产业得到国内外知名创投基金、股权投资基金高度关注,已经产生不少的投资案例。以中信产业投资基金为例,去年就已成功注资贝因美。“同时,婴童大产业链的一个特性,为行业内优秀企业提供了沿产业链扩张的发展路径和成长空间;中国婴童产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强资本实力、改善治理结构都将带来投资机会。”刘乐飞说。

  资本无疑会推动婴童产业快速发展,但投资家们也有选择。刘乐飞表示,婴童产品作为消费品的一种,品牌和渠道是最有价值的资源,在这两方面见长的企业更容易引起资本的兴趣。而赵小兵则认为,目前婴童产业过于分散,对长期发展不利。他表示,汉能投资有意愿从资金层面帮助优秀企业进行并购整合。

  [简评]:婴童行业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和投资价值的行业,而这个概念在A股市场上还没有被大张旗鼓地挖掘,更具有潜伏价值。悉数A股市场上涉及婴童行业概念的个股有,奥飞动漫(002292)、高乐股份(002348)、星辉车模(300043)等,建议投资者保持关注。

  (四)中国首个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待出炉

  继《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于去年通过之后,西北地区将有可能在今年迎来一个新的国家层面发展规划。该规划将涵盖陕甘宁三省区的9个市,相关地区的上市公司个股或迎来A股市场资金的一波炒作。

  据陕西省铜川市循环经济办公室主任王延武透露,目前《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下称《规划》)初步调研已经完成,该规划将涵盖陕甘宁三省区的9个市,不过,具体入围地理范围还未最终确定。王延武介绍,该规划由国家发改委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制定。上周,国家专家组刚刚完成了在陕西当地的调研,王延武表示,《规划》将被纳入到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预计将在今年10月前推出。《规划》最早被公开是在去年10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中,但该《意见》对于《规划》着墨无多,只有“开展《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编制前期工作”等表述。据悉,《规划》编制工作是于2009年11月20日正式启动的。《规划》涵盖的城市包括宁夏的吴忠、固原、中卫;甘肃的庆阳、平凉、白银;以及陕西的延安、榆林、铜川等9市,另外还有可能覆盖陕西渭南市的富平县。

  [简评]:继周末传出重庆万亿投资计划的消息后,首个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待又将火热出炉,实际上,去年年底以来,区域板块热点轮动就此起彼伏。建议投资者关注那些与产业转移及城镇化直接受益的基建地产行业个股;以及受益于规划地区国资、民企资产的资产重组;以及受大力度政策支持的区域性蓝筹股等。

  (五)高油价触动国内柴油调价红线

  进入4月后国际油价一路摸高。截至本周一16点,国际油价标杆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原油期货合约一度触及85.89美元/桶,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值得关注的是,国际油价持续在80美元/桶上方徘徊已触及国内汽柴油调价的红线。

  国际油价继续攀高,原因可能是因为数据显示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以三年来最快的速度增加,美国经济数据向好,预示未来原油需求好转。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油价近一段时间以来持续攀升,使得国内汽柴油等成品油的调价窗口被打开。稍早,中石化、中石油等也在纷纷呼吁国内成品油价需要上调否则炼油面临亏损,而国内批发市场上价格开始上涨,贸易商们普遍预测国内油价即将上调;零售市场上,中石化、中石油也暂停了部分地区的降价促销。

  不过,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汽柴油调价面临重重障碍,这其中包括我国西南地区干旱以及国内通胀预期压力大,而且国内正在酝酿对去年实行的定价机制进行调整,或许此次调价将连同调整后的机制一起公布实行。不过,春耕即将开始,我国传统的用油旺季来临,在国际油价上涨的支撑下,国内汽柴油等成品油价上调已成箭在弦上之势。

  [简评]: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受益油价上调的相关个股,中科英华(600110)、广汇股份(600256)、山西焦化、兖州煤业(600188)、力诺太阳(600885)、南玻A(000012)、特变电工(600089)、东方电气等。

相关阅读: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

调控再度瞄准落后产能 十行业年底定生死

分析:新政策将为节能减排提供持久的动力

各版块影响股一览

今日股市必读:

三大券商预测今日大盘走势

今日最具爆发力6大牛股

4月7日A股交易提示

券商评级 十二只魅力股齐亮相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