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谈汇率:美国施压越大 中国处理将变复杂

2010年04月10日 09:15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4月10日早上进行的“龙永图对话保尔森”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指出,汇率问题或者中美两国经济双边关系只能是用磋商的方式进行,施加压力越大,中国国内处理这个问题就变得更复杂。

  以下是现场对话的发言实录:

  龙永图:感谢你理解中国的立场,汇率改革问题是任何主权国家自己做的事情,当然中国肯定会自己做出一个决定。我希望你也可以向美国的朋友传递这样的信息,汇率的问题或者中美两国经济双边关系只能是用磋商的方式进行,施加压力越大,中国国内处理这个问题就变得更复杂。

  保尔森:媒体、公众的压力确实使事情变得复杂,所以我同意。不过我想给中国发出一个信息是这个问题要重视,因为美国高度关注这个事情。所以必须要好好管理这个事情,因为如果失控的话,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我坚信,而且在过去一直这个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和管理。刚才我觉得你讲的非常对,我们贸易量很大的时候,总会有问题的。这一点我想应该讲清楚。

  龙永图:贸易关系会带来一些摩擦,但是解决这些紧张和摩擦之后,关系又会上升到一个新的、更加成熟的关系。我想这就是中美两国努力的方向,我们俩对中美关系都非常乐观的态度,你再次访问中国,我觉得通过我们的对话,证明你还是中国人很好的朋友,我非常欢迎你来到博鳌,我们都感谢你今天所做的发言。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