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G20将就减排工作的资金支持做更多讨论

2010年04月10日 13:25  中国网 我要评论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图为周小川在发言

  中国网讯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4月10日上午进行的“从G8到G20:全球经济治理新架构、新原则、新力量”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G20开始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危机后的标准、标准趋同、绿色发展和其他的一些议题,希望G20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能够进一步的发挥作用。

  比如,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在G20框架之内大家讨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如何为碳减排做出贡献”这个问题变得更加频繁,就绿色发展而言,现在G20将会就减排工作的资金支持方面做出更多的讨论,来应对气候变化。

  以下是周小川的发言实录:

  周小川:我非常高兴参加这段会议的讨论,谈到G20我们要记住的是,一开始G20的机制是财长和央行行长的会议机制,而且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启动的机制,因为亚洲金融危机重创了亚洲的经济体,所以亚洲的经济体参与到财长会议当中。亚洲金融危机波及到俄罗斯、阿根廷,使他们也出席到央行财长的会议当中。所以G20的初衷要讨论如何克服危机?如何实现复苏,如何推进金融市场以及金融及金融机构的改革,实现公司治理,并进一步发展金融行业。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G8和G20的定义,目标是不一样的,G8解决了很多政府和安全的问题,G20从一开始就是专注于经济问题,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市场政策等等。

  后来进一步的发展之后,到2008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倡议来提升G20的部长级会议,把升级成为一个峰会。这样能够在所谓全球治理当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G20仍然处在发展变化的过程当中,从一开始G20也非常多的专注于如何克服金融危机,为金融危机找到解决方案,如何在各国的刺激性经济政策当中做到协调一致,首先G20的经济体迄今为止已经成功地执行了一些刺激经济的计划,以及成功地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已经帮助全球经济走向了复苏的轨道。

  在G20峰会的讨论当中,峰会的讨论也涉及到了退出策略。当然,要进行退出的话一定要协调一致,但这样的协调绝非易事,因为不同的国家处在经济复苏的不同阶段,本身可以围绕这个问题开展讨论就是好事,在我们看到复苏迹象之后,我们的讨论,我们的峰会公报把很大的注意力转向了改革。这里有两个重要的文件,首先是强有力的、可持续,更加平衡的发展文件。当然,这在整个增长的框架当中实现发展,这样的框架帮我们指明了决策人要注意的很多重要的议题,让大家携手一致,为未来的增长模式奠定基础。

  第二个重要的文件,G20的领袖们决定,金融稳定论坛升级成为一个金融稳定委员会。这个金融稳定委员会也是吸取了各方面的专家和经验,包括金融市场代表人士的参与,FSB会成为金融市场改革、金融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包括对于银行业的资本要求,还有高管层的薪酬问题,反周期的问题,治理的问题,以及各行各业的一些标准。比方说保险行业的标准,FSB在推动两套不同的国际标准之间的趋同。

  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让我们看到G20在全国经济当中已经发挥了一定的治理作用,而G20主要是专注于经济问题的,而不涉及其他领域的议题。就博鳌亚洲论坛而言,今年的主题是“绿色发展、绿色增长”,这是非常重要的议题,因为G20已经谈到了这个问题,但是围绕着这个问题,在G20和UNCC之间有一定的不同意见的。也就是说在峰会之后,G20更多地在讨论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是如何能够为碳减排做出贡献。虽然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大家的意见有分歧,但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在G20框架之内大家讨论这个问题变得更加频繁,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是不容易的,因为每个国家的目标还没有达成一致,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后,就绿色发展而言,现在G20将会就减排工作的资金支持方面做出更多的讨论,来应对气候变化。总而言之,G20开始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危机后的标准、标准趋同、绿色发展和其他的一些议题,我们希望G20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能够进一步的发挥作用。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