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两市冲高回落 尾盘急速跳水翻绿

2010年04月13日 11:39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涨跌互现,中小板块领涨,煤炭等权重板块弱势依旧。开盘后,金融板块急速拉升,成为护盘的第一主力。期指概念股急速狂飙,临近股指期货登场,期货板块个股均有启动之势。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纷纷翻红,强势护盘。在权重股群起,市场人气高涨的推动下,两市早间急速拉抬。沪指先后收复5日、10日均线,继续强势上冲。10:50过后,权重板块开始出现分化,地产股急跌,“招保万金”齐跳水,金融板块虽然依旧强势领涨,但是涨幅已出现明显收窄态势,煤炭板块急速回跌,其他权重板块亦纷纷翻绿。两市遇阻回落,两市先后翻绿。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3115.97点,跌13.29点,跌幅0.42%,深成指报12329.81点,跌69.39点,跌幅0.56%。

  从盘中来看,板块皆绿,唯独金融板块强势飘红,独撑大盘。煤炭板块冲高回落,创业板惨不忍睹,暴跌近9% 。智能电网、物联网等开盘领涨的中小板块暴挫领跌两市,中小板块早盘出现集体大幅下跌态势,前期高估值风险暴露无疑。有色、石油、地产等大盘权重股均大跌逾2%。

  市场分析人士称,早间题材和权重的严重脱离,二八的走势再现,预计午后盘中还可能会有跳水走势,建议投资者谨慎关注大盘,少动为宜!

  二、要闻解析

  (一)“全球经济动荡”论吓坏股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昨日在北京表示,一季度中美等国经济出现强劲反弹,这是在信心提振下的“弱复苏”,各经济体的实际需求和实际产出还非常弱。2010年全球经济将以“动荡”为主,呈现上半年好下半年困难的趋势。股市有可能仍将继续震荡下去!

  朱民副行长强调,剔除通货膨胀和汇率变动的因素,今年全球经济的真实产出的最乐观结果是与2007年持平。结构失衡是导致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包括全球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失衡、全球贸易格局失衡和主要经济体内部经济结构失衡等,而结构的再平衡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简评]:最近股市围绕5日均线反复震荡,似乎也与实体经济尚未完全恢复再平衡有很大的关联。日前股指受外围环境回暖影响双双高开后,显然让“今年全球经济将以动荡为主”给撞了一个“腰”,使股指由高开变为震荡下行。在3月份重要经济即将发布之际,市场情绪变得极为敏感,一有“风吹草动”或许仍将保持目前“一步三回头”的震荡格局。

  (二)季末放贷“没冲动”

  按惯例,本周央行即将公布3月信贷数据。根据最新预测,3月新增贷款可能较2月小幅回落,在5000亿~6000亿元。贷款持续回落有望进一步降低紧缩预期。在管理层调控信贷、限制新增开工项目、对地方融资平台约束的大背景下,3月贷款猛增的可能性不大,但刚性需求支撑贷款也不会大幅回落。如果3月新增贷款在5000亿~6000亿元,一季度新增贷款将达到2.6万亿~2.7万亿元,占全年信贷目标7.5万亿元的34.6%~36%。如果监管层要求全年四个季度信贷投放比例为3:3:2:2,这一规模将略高于这一目标,但也处于可接受的合理范围内。

  [简评]:贷款持续回落意味着监管层从年初进行的窗口指导等控制措施在逐渐显现效果,这使进一步加大紧缩力度的必要性下降。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并没有进入过热的阶段,4月份还是政策的观察期,还不是加息等政策出台的最佳时间窗口。而受贷款增速大幅回落影响,3月的M1和M2同比都有望大幅下滑。有机构预计,3 月末 M2 和M1同比增幅将分别为22.5%和30%,比2月份分别回落5个和3个百分点,货币供应量向中性回归的趋势将进一步确立。

  (三)房地产板块继续荣登“空军一号”

  距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有关二套房首付六成的惊人言论不到半天,中国银监会昨天下午紧急辟谣,称刘明康发言遭到误解。不过,银监会同时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增加风险意识,不对投机投资购房贷款,如无法判断,则应大幅度提高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银监会新闻处指出,刘明康11日上午在亚洲博鳌论坛上的原话为:“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审慎评估二套及以上房风险。比如,在北京的有些银行已自主审慎地将二套及以上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 银监会重申,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简评]:尽管“银监会紧急辟谣,称刘明康发言遭到误解”,不过市场却“丝毫不领情”房地产板块连续两天荣登“空军一号”,这或许是由于市场对房地产行业可能继续受到宏观调控存在较为严重的预期,房地产行业仍将具有系统性风险。因此即便目前房地产板块象万科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南京高科(600064)、深长城(000042)等估值已经偏低,却仍不建议投资者予以关注。

  (四)农行募股书使市场惊出一身冷汗!

  昨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上透露,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上市一切顺利,相信该行募股书“很快会出来”。刘明康表示,农行改制上市已经取得很大进展,银监会对待农行的所有标准、做法和制度等与其他银行完全一样,农行应该先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及香港证监会沟通。

  本月初有报道称,农行将以A%2BH模式上市,新股发行规模约在300亿美元(约合2000亿元人民币),其中A股约100亿美元,H股则在200亿美元左右。上周,农行已在其总部“面试”承销商。业内分析,目前已经是农行财务顾问的中金和中信证券(600030)最有可能“领衔”A股承销,高盛和瑞银最有可能“领衔”H股承销。

  [简评]:在交行、招商、工行、中行及建行纷纷表示将在年内进行融资之后,A股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对资金已处于“饥渴”状态。特别是在央行时隔两年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货币政策已趋深度收紧的情况下,农行这一“冠绝全球”的IPO贸然提速有可能会使市场惊出一身冷汗,尤其对银行、保险、券商板块的影响巨大。

  (五)物联网“蛋糕”或超5万亿

  2010年4月8日下午,在北京亮马河大厦举行的“下一代互联网与物联网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了《物联网产业发展研究(2010)》报告。据报告显示,从现在起到2020年的十年里,中国物联网产业将经历应用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三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成长为一个超过5万亿规模的巨大产业。该报告对物联网产业链、发展阶段和未来规模进行分析后指出,物联网产业链由应用解决方案、传感感知、传输通信、运算处理四大关键环节构成,并以应用解决方案为核心。

  《物联网产业发展研究(2010)》报告指出中国物联网产业未来发展有四大趋势:即细分市场递进发展,标准体系渐进成熟,通用性平台将会出现,以及技术与人的行为模式结合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另外,报告也指出了促进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三个关键点:制定统一的发展战略和产业促进政策,构建开放架构的物联网标准体系,重视物联网在中国制造、在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中的战略性应用。

  [简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同方股份(600100)、远望谷(002161)、新大陆(000997)、厦门信达(000701)等物联网标的股。

今日财经头条:

胡锦涛: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于外部压力

央行:3月人民币新增贷款5107亿 同比少增1.38万亿

三月信贷数据出炉 A股市场影响几何?

我国或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铁矿谈判正处敏感期

股市操作必读:

五大机构预测今日大盘走势

4月13日沪深股市最新交易提示

券商最新评级 20只飙升股尽显黑马本色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