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8份年报显示:五大机构增持四大行业

2010年04月15日 08:22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导读】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248家公司公布2009年年报,它们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统计显示,基金、券商、QFII、保险、社保基金等机构的持仓状况将曝露在投资者面前。从机构持仓率增加值的角度看家用电器、采掘、黑色金属和商业贸易四大行业则更加受到机构投资者追捧。

  截至4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1248家公司公布2009年年报。广受投资者关注的社保基金、基金、券商、保险和QFII等五大机构的持仓情况也日渐清晰。《证券日报》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持仓市值看,机构重仓持有的个股集中在金融服务、采掘和化工等行业,持仓市值分别达到5431.66亿元、1374.67亿元和1245.99亿元。

  但从机构持仓率增加值的角度看,家用电器、采掘、黑色金属和商业贸易等四大行业则更加受到机构投资者追捧,持仓个股占该行业流通股比率增加值均超过5%。本报特对以上四大行业机构持股情况、行业背景走势及增持个股情况详细统计分析,以飨读者。

  家用电器:机构持仓率增加8.38%

  持股情况:据最新年报数据统计,截止2010年4月14日家用电器行业最受五大机构投资者青睐。该行业五大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明显提升,由2009年三季度末的11.79%,提升至20.17%,提升幅度高达71.08%,占流通盘比例提升8.38个百分点。五大机构持仓率增加值排在申万一级行业23类行业的第一位。

  行业背景:3月份销量维持高位。3月份家电以旧换新日均销量约5.7万台,自今年元旦以来,以旧换新基本维持每日销量近6万台的水平,预计今年上半年延续同等水平,待全国推广后日均销量有望超过10万台。以旧换新政策于6月向全国推广。将会显著提高城市家电更新换代速度,预计截止今年年底以旧换新累计销售将达到1400亿元(包括09年的140亿元)。随着试点经验推广和宣传力度加大,到今年4季度和明年1季度全国以旧换新家电销售将会进入新高潮。下乡政策全面深化。3月创新高与最新一轮产品招标后的全方位政策扩大深化密切相关。2月初通过新一轮产品招标后,政策范围均从不同方面得以扩大。

  行业走势:家用电器行业整体走势强于上证指数,该行业流通股本加权平均股价由年初的14.47元增加到14.57元,涨幅0.69%,较上证指数年内累计涨幅-3.39%高4.08个百分点。从该行业加权平均股价折线图来看,自2010年2月5日触底以来,底部出现抬高,4月初突破几个月以来在13至14.5元形成的箱体上沿,为后市上涨打开空间。

  个股表现:在家用电器行业中,五大机构持仓率增加值最大的五家公司是深康佳、青岛海尔、海信电器、美菱电器和美的电器,其持仓率增加值分别为32.47%、24.32%、17.14%、17.07%和16.49%。其中,年报显示,深康佳由2009年三季度机构持有的3.9%,提升至2009年末的36.37%,增幅高达833%;青岛海尔由2009年三季报的24.65%,年末提升至48.97%,增幅高达99%;海信电器由2009年三季报的13.13%,提升至30.27%,增幅高达131%;美的电器由2009年三季度的21.62%,提升至38.11%,增幅高达76%。美菱电器2009年末五大机构的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达38.11%。

  这五只股票在2010年中,走势很弱,涨幅排在第一的深康佳昨日的股价正好是2009年最后一天的股价,说明其4个月来只在横向震荡,从量能来看,也没有像样的成交量,从这种走势来看,有两种可能。1是机构在震荡出货。2是机构洗筹为更好的上升做准备。

今日要闻: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数据权重暂不调整

国务院常务会议:实行更严格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中国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国务院明确宏观调控核心 强调管理通胀预期

专家:滕泰:加息最可能在二季度末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