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证交会指控高盛欺诈声明全文

2010年04月21日 16:34  我要评论

  北京时间4月16日晚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表了如下声明:本委员会指控高盛集团及其一位副总裁在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陷入衰退时欺诈投资者,在一项与次贷有关金融产品的重要事实问题上向投资者提供虚假陈述或加以隐瞒。

  本委员会指控高盛设计并销售了一种基于住宅次贷证券(RMBS)表现的抵押债务债券(CDO),高盛没有向投资者透露该CDO的重要信息,特别是一家大型对冲基金公司在资产选择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没有透露该基金已对这一CDO做空。

  SEC执法部门的主管罗伯特-库萨米(Robert Khuzami)认为:“这种产品是新的且很复杂,但其中的骗术和利益冲突并不新鲜。高盛错误地允许一位能深刻影响其投资组合中抵押贷款证券的客户对抵押贷款市场做空,高盛还向其他投资者提供了虚假陈述:该证券的投资内容由一家独立客观的第三方机构进行选择。”

  SEC结构化新产品部门的主管肯尼斯-伦奇(Kenneth Lench)表示:“本委员会将继续调查投行及其他机构在房地产市场开始显露疲软迹象时与房地产市场结构化复杂金融产品有关的运作方式。”

  本委员会认为,身为世界最大对冲基金公司之一的Paulson &Co向高盛付费,以求能构筑针对自己所选抵押贷款证券的卖空交易,Paulson这样做是基于自己判断这些证券将出现信用问题。

  本委员会发现,该CDO的营销材料名为ABACUS 2007-AC1,该材料声称CDO麾下的RMBS资产由ACA Management LLC(ACA)挑选,而ACA是一家专业分析RMBS信用风险的第三方机构,营销材料没有向投资者透露Paulson对冲基金将从RMBS违约中获益,而且Paulson在RMBS的挑选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本委员会发现,在参与投资组合的选择后,Paulson通过信贷掉期合约(CDS)有效地对RMBS资产进行了卖空操作。鉴于卖空存在的经济利益,Paulson有动机选择那些它估计在不远的将来会出现信用问题的RMBS。高盛没有披露Paulson的卖空部位,也没有透露它在资产选择各环节所扮演的角色。

  本委员会认为高盛副总裁法布里斯-托尔雷(Fabrice Tourre)应对ABACUS 2007-AC1存在的问题负主要责任。托尔雷设计了这一交易,负责营销材料的准备工作,而且负责与投资者进行直接沟通。托尔雷知晓Paulson对外隐瞒的卖空部位,也知晓该公司在资产选择中扮演的角色。此外,托尔雷误导了ACA,让ACA误以为Paulson的投资与ACA的利益存在密切关联。实际上,它们的利益存在严重冲突。

  本委员会发现上述交易完成于2007年4月26日,Paulson为ABACUS产品的设计和营销向高盛支付了1500万美元。至2007年10月24日,ABACUS中83%的RMBS被降级,17%处于评级可能被调降状态。至2008年1月29日,ABACUS中99%的资产被降级。

  ABACUS投资者的损失可能超过10亿美元。本委员会认为高盛和托尔雷触犯了美国证券法,本委员会将谋求向高盛及托尔雷施加剥夺非法获利、罚款等处罚。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