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解码:符合市值要求 新股可发权证

2010年04月30日 14:26  CCTV证券资讯 我要评论

  

    如果一只新上市股份,在挂牌当天的公众持股市值超过100亿港元,可以提前在当天申请发行权证。

    文/黎偲偲

    我们今天专访了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联席董事林泓昕先生,重点谈到新股发行权证的相关情况。

    权证相关资产222只

    据林泓昕介绍,香港交易所在每个季度都会更新可发行权证和牛熊证的个股名单,根据香港交易所在4月19日生效的名单中,可发行权证的相关资产,已经增加到222只。牛熊证方面,虽然加入了4只个股,但也有两只相关资产从名单上剔除,所以相关资产名单只是由28只增加到30只。

    根据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规则,可发行结构性产品的相关资产的其中一个要求,是该类股份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及在结构性产品推出之日是恒生指数成份股之一; 或是该类股份的公众持股市值,如果连续60个营业日维持在40亿港元以上,期间该结构性产品的正股没有被暂停买卖。

    另外,如果一只新上市股份,在挂牌当天的公众持股市值超过100亿港元,也可以提前在当天申请发行权证,而若香港交易所对该等股份的市场流通性感到满意,香港交易所亦可考虑允许有关的结构性产品上市。

    一些最近上市的新股,也获得了发行权证的资格,其中一只可发行权证的股份,是龙源电力(00916.HK)。由于龙源电力的市值已经超过220亿港元,所以挂牌不足半年,就已经获得了发行权证的资格。本周一有10只新的龙源电力认购证上市,但没有认沽证发行。它的认购证行权价,由7.898港元到11.18港元。

    太平洋保险市值超700亿港元

    去年12月23日挂牌的太平洋保险(02601.HK)H股也发行了相关权证。截止09年12月底,该公司的全年盈利为73.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8倍。由于太平洋保险H股的市值超过700亿港元,所以和龙源电力一样,刚刚在4月26日有权证发行。在本周一有9只新的太平洋保险认购证上市,但没有认沽证发行。它的认购证行权价,由36.5港元到41.88港元。

    恒指权证2月成交比例增

    恒指权证方面,由于内地在1月推出多项调节货币政策,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个股权证的成交录得增长,所以恒指权证占整体权证成交比重在一月份较低,最低的一天,只有24.4%。到了2月份,由于恒指波幅较大,恒指权证比重回升,在18个交易日内,有8天的比例都超过40%,其中2月8日更高达44.6%。

    到了3月份的业绩公布期,个股权证再受市场注视,令相关成交增加,加上这个月的股市波幅不大,令恒指权证的成交比例再度下跌,整个月的比例,没有一天超过40%,在3月19日更跌至25.2%,而个股和其他权证的比重,就达到74.8%。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