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石碑之争(2010.05.02)

2010年05月02日 22:53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河北临城:大家都可以做赵云故里 让古人为今人服务

    故去快两千年的三国人物,最近又展开了一场场大战,先是河南安阳发现曹操墓引发争议,接着四川彭山冒出来一个刘备墓。如今,战火又延烧到了赵云身上。有这样一份报纸,是河北省正定县出版的《正定风采》,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字句:“不是赵云故里人不守本分,乐于论战,实在是兵临城下,堵门骂阵,欺人太甚,被逼无奈,触犯了“赵云故里”这道不可逾越的底线。”这些火药味十足的字句指向了谁?为什么会有人触犯赵云故里的底线?

    4月20号,有媒体报道,河北两县争夺三国名将赵云故里,吸引了广泛关注。报道称,2009年6月8日,河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临城赵云故里传说”名列其中。6月15日,河北省临城县政府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正式启动“赵云文化广场建设”。7月5日,临城县委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赵云确系河北临城县人”,临城是赵云的故乡。而临城的表态刚一发表,却极大激怒了河北省的另一个县——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县多年来一直认为自己才是“赵云故里”,正定方面随即回应:绝不会放弃“赵云故里”,“撼山易,撼赵云故里难!”。2009年9月4日,《正定风采》发表文章,称临城县“堵门骂阵、欺人太甚,触犯了‘赵云故里’这道不可逾越的底线”。“赵云故里”争夺战由此爆发。两县间的对抗不断升级,并引起了港台地区和东南亚的广泛关注,台湾中华赵族垦亲会致函河北省有关部门,专程了解此事,同时一批围绕“赵云故里”打造的建设项目纷纷在两县开始上马,临城、正定,两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县城,一夜之间叫响海内外。

    三国名将赵云可以说是无人不知,长坂坡单骑救主,百万军中如入无人之境,三国演义中的故事虽然有文艺加工成份,但赵云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并且称得上一代名将。既然是确有其人,那么赵云的故里应该不难认定,听过评书或常看京剧的应该听到过这样一句,常山赵子龙。而历史上的常山就在今天的石家庄往南一带,公认的赵云的故乡就是石家庄市正定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赵云的故里从来没有被质疑过,那怎么又突然间出现了一场争夺战呢?

    河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武威振:首先我得说一下,不是两地之争,这赵云本来是就是正定人,是临城要抢,文化厅帮着抢,不是之争,我们没有跟他们争。

    武威振正是《正定风采》这篇文章的作者。在采访中,武威振反复强调,对正定来说,并不是在争抢赵云故里,而是在捍卫自己的权益,赵云故里是正定这一点不容置疑。

    武威振:天下虽享誉妇孺,无人不知古有赵子龙将军,一无不知将军为常山正定人,正定人,那个时候(这里)就已经改了正定人。我就没想到这个183年以后,他那个预言到现在是落实了,不幸言中了,现在倒争开赵云了。

    武威振说,史书《三国志》中就有明确记载,“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也”,真定就是今天的正定,由于和清雍正帝胤祯的名字发音相同而改真为正,不仅是三国志,在之后的史书、典籍中,关于赵云是常山真定人的记载也比比皆是。正定还曾修建过多处赵云庙,武威振所讲的这段话就是183年前,即公元1826年,当地重修赵云庙时碑文上的内容,如今这段内容在正定县志上还有完整记载。清代同治元年即公元1862年,当地还在县城南门外立赵云故里碑,这块石碑至今保存完好。

    河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河北省正定县文物旅游局赵云庙管理处主任 孙新华:这个是汉顺平侯赵云故里碑,这个碑一般的情况说,我们都在这个南瓮城,就是南门里南关,中间有一个瓮城,那个地方竖立,每次打仗的时候,就是这样的过去祭拜常胜将军赵子龙,这个碑呢是在这个1952年,这个在南门里,就是赵云的故址,也是赵云庙这个旧址上发现的。

    孙新华说,除了赵云故里碑外,这里还发现了据说是赵云故居使用过的石井圈、饮马槽,镇宅用的狻猊。

    记者:这是什么年代的东西?

    孙新华:汉代的,这个是汉代的。

    记者:肯定是汉代的吗?

    孙新华:肯定是汉代的。

    记者:鉴定了?

    孙新华:都鉴定了。

    记者:怎么鉴定了?

    孙新华:鉴定都是找国家级的专家,还有文保所的。

    1997年,当地又一次重修赵云庙,这些文物全部移到了这里,这座赵云庙如今已成为正定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北省赵子龙研究会也设置在这里,并且多次接待过世界范围内的华人华侨谒访团,垦亲会。

    孙新华:荒唐,太荒唐了,是吧。历史是真实的,历史不能歪曲。1780年,这个没有任何争议。现在突然出了一个临城,而且临城现在把后边的这个传说已经撕去,要真实地打出赵云故里,牌子也立出来了,书也编出来了。就是说贻误现在人,现在人有的都不知道现在到底是正定还是临城,这个事弄的是沸沸扬扬,非常荒唐,可笑。

    三国名将赵云的大名可以说是无人不知,长坂坡单骑救阿斗,百万军中如入无人之境。《三国演义》中的故事虽然有艺术加工的成份,但赵云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人称常山赵子龙。这里的常山,就指的是他的籍贯,常山真定,据历史考证,在今天河北石家庄往南的正定县一带。所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正定作为赵云故里的地位从来没有被质疑过,并且当地还认为,自己有不少物证支持这个观点。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