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观察]上海:征收房产保有税未获证实

2010年05月13日 09:42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近来市场上一直在传闻,说是上海将要对住房保有环节征收房产税。我们的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正在筹划出台楼市调控细则,那么,是否真的像传闻的那样,上海要征收住房保有税呢?我们的记者电话采访了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一起来听听。记者:您什么时候可以给我一个回复?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人士:我尽快吧,好吗?记者:我看到我们(房地局)网站上有个回复啊,是对今天的回复,还是前几天登的?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人士:我们是4月8号上去的。记者:那这个(回应)还有效么?对于近期的(政策传言)?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人士:到时候我一并答复你好吗?
 
    在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网站上,对上海是否征收房产税,并没有直接否认。而是表示,房产保有阶段的征税要经国家层面确定,地方应贯彻执行好,如果有关部门正在做一些研究也是完全正常的。而业内人士则表示,鉴于房产税是一个长期起作用的新税种,它的出台时机还要看当前的宏观经济景气度是否配合。上海社科院经济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 陈维:(如果要出的话),可以直接以人大通过的形式就把这个法律公布出来,记者:不需要走听证程序么?陈维:听证是可走可不走的程序。中国房产信息集团 分析师 薛建雄:这个(出台的)可能性,一个要看国际跟国内经济环境是不是能够配合它做这样一个调整,另外一个就是看地方政府的态度如何了。(征收房产税)可能会导致房地产出现18个月左右的长期调整,这样的调整就需要一个比较良好的国际国内环境去配合,不然会影响到整个宏观经济环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房产保有税真的出台,这将会是市场拐点的重要信号。房产保有税将对楼市形成更加持久和强烈的影响,房价可能会下滑3成左右,回到2008年前后的水平。中国房产信息集团 分析师 薛建雄:我们说营业税调的就是投资者,会把投资者的利益剔除出去。这个调控就会导致很多二手房的投资者抛盘,他的抛盘导致总体房价的下调,就会使目前总体房价的水平,往下做大幅度的调整。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