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购房:提前做功课未到出手时

2010年05月13日 14:25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编者按】

    在连续的政策组合拳重击之下,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正进入第二阶段:试探性降价。标志性事件是,5月6日,恒大地产在香港宣布,集团旗下所有产品将全线以8.5折对外销售。这是楼市新政实施以来,第一张被推掉的多米诺骨牌。此前,房地产市场经历了成交量急剧下降的第一阶段。市场普遍的预期是,第三阶段,房地产将迎来价格的全面下挫,从10%-30%不等,直到投资价格向消费价格回归。

    在这种背景下,据我们了解,具有刚性需求的都市“80后”白领开始“逆用政策”,考虑出手买房。对他们而言,时机、地段、面积等都是难度不小的选择题。投资周刊记者遍访各方专家,希望为这部分人群的购房提供一些参考。需要提醒的是,房价正处于“下降通道”中,目前而言,购房似乎到了只能看不能动的阶段,因此购房需要有耐心,先比较等待,待明朗后再做决定。

  【案例】

    前几天,小周走进五羊新城广场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前台齐整整坐了七八个业务员,但没有一个客户。一个电话过来,业务员们手忙脚乱,各自抢着把旁边的分机热线接上,“喂”。

    对于业务员们来说,在目前冷清的市场行情中,能接到一个潜在客户的电话殊为不易,因此大家都争着第一时间拿起话筒。而对于小周来说,作为一个大学毕业到广州工作近两年的“80后”,“现在看房的时候到了”。

    小周来自江西,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他知道,像他这样来自外省但准备在广州扎根的“80后”为数不少,他们大多面临置业成家的压力,而他仅仅是数以百万计的同龄众生中的一员。随着年龄增长,年近花甲的父母也希望小周早点买下房子,成家立业,“看看你,每月租房就要交1000元,还不如早点买套房子供着”。

    “买房可是一道道选择题”,小周告诉记者,他理解父母的焦急,但目前买房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市区或是远郊,面积多大,带学位与否,等等,“这些指标虽不能面面俱到,但还是希望兼顾大多数吧”。

    如果买房只是这些“硬指标”还好一些,令小周倍感头疼的是,还要考虑女友工作地点这一“软指标”。由于他的工作在市区而女友在郊区,房子买得离他近点还是离女友近点,小周也犯了迷糊。

    好在房产新政后,房价再没有像前两年那样飙升,有些楼盘价格还暗暗松动,这多少缓解了小周的压力。“慢慢看吧,遇着合适的就买”,小周带着一堆的考量“指标”,又走进珠江新城的“满堂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