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权重股集体杀跌 沪指失守2700关

2010年05月14日 15:16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大盘维持弱势震荡格局,农业、传媒等近期暴跌的中小盘股再度弱势领跌。金融、地产板块弱势休整,煤炭、钢铁等资源股亦领跌。权重股的集体休整大大挫败了市场的做多士气。10点过后,权重指标股跌幅迅速收窄,中小板块个股纷纷活跃,题材股表现突出,强势领涨,新疆、西藏等近日来大跌的区域板块个股亦表现不俗。两市在众股回升的推动下震荡回升,沪指收复2700点关口。午后,两市在建行为首的银行股的拉动下,一度强势上攻,沪指亦一度翻红,新疆、医药等题材板块涨幅扩大。但是好景不长,建设银行(601939)的快速反抽并没有拉动权重板块的集体回暖,金融、地产等大盘权重板块短暂回弹后,继续下跌。两市急速跳水,沪指再失2700点。

    盘面看,成交量明显萎缩,金融股、房地产、煤炭石油和钢铁等权重板块走势偏弱,居板块跌幅榜前列。新疆、西藏等区域板块及医药、新能源、物联网和电力等板块表现逆势飘红强于大势。

    午后各期指合约短暂冲高后震荡回落,创出日内新低,主力合约出现贴水交易,显示投资者对现指短线走势仍不乐观。

    截至收盘,沪指报2696.63点,跌13.88点,跌幅0.51%,深成指报10330.14点,跌87.66点,跌幅0.84%。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判断反弹终结尚为时过早,由于市场环境在积极财政、货币政策逐步退出之中,再加上地产调控影响的行业较多,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担忧逐渐增加,大盘本身就是带病反弹,同样的消息在牛市和熊市中将有不同的解读,在股指的逐级下滑中,原先的乐观情绪将逐渐变得悲观,信心的消退及部份个股过高的估值将使股指处于较长时间的疲弱之中,但短期过大的跌幅加上市场套牢过重之后的惜售心理,经过五日均线争夺消化前两个交易日的反弹,后市仍有可能延续小幅反弹的走势。 

  二、要闻解析

  (一)银行再融资张开了血盆大嘴……

    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务院已经同意这四家大型上市银行再融资总规模为2870亿元。同时获悉,尽管有的银行融资方案可能生变,但各家银行再融资的规模不会改变。大型商业银行再融资问题得到了国务院高层的重视。今年年初,国务院专门召开了2010年大型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专题会议。此后,银监会又召开了大型银行再融资座谈会,再融资规模经过了各家银行严格的测算。在四大行融资“靴子”落地之后,似乎预示着弥漫在A股上空的利空“乌云”已有逐渐散开之势!

    在四家银行上报再融资数额后,国务院批准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再融资总额为2870亿元。各家银行再融资的规模也分别出笼。交通银行(601328)宣布,将在两地“A%2BH”配股融资420亿元;建行宣布再融资规模不超过750亿元;中行和工行尚未宣布各自的再融资规模,但根据2870亿元的总规模推算,中行和工行的再融资规模合计为1700亿元。而据有关人士透露,中行再融资规模为1000亿元,工行再融资规模为700亿元。

    [简评]:伴随四大行融资传闻一路直线下挫的A股股指,在相关融资计划“尘埃落地”之时,终于也借机逃脱掉四大国有银行天量融资的“肆虐”,进行了一次“酣畅淋漓”的反弹。不过,在研究员看来,在水、电、气等生活必需品的涨价潮已呈现出“山雨欲来”之势,包括铁矿石、原油等重要工业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内外夹逼之下,此次反弹似乎也只是超跌反弹而已,悬在A股头上的加息“利剑”,还是随时有可能落下。

  (二)央行结束回笼资金或有后手

    日前,央行将在公开市场发行200亿元三个月期央行票据。至此,本周央票发行量合计仅为340亿元,不到上周的四分之一。尽管央行仍将有可能在公开市场进行正回购操作。但是,由于本周为5月份到期释放资金量最大的一周,达到2160亿元,这意味着正回购量要达到1820亿元,才能单周实现净回笼,这似乎表明自春节以来公开市场连续11周从市场净回笼资金的局面将于本周中断。

    [简评]:央行此次“出击”的时机与“力度”是实属巧合还是有意暗助给了市场以充分的想象空间。但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的这一动作,不排除是为更为剧烈的货币政策调整预做伏笔。

  (三)新股放缓或使市场有“喘息之机”

    日前,主板新股发行暂停的传闻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证监会方面下达了相关的通知,因近期大盘持续低迷,暂停新股发行,但时间不会太久。不过证监会方面随即对此进行否认。尽管证监会已明确否认新股发行节奏的传闻,这则传闻还是给已处于深跌状态的股指以“喘息之机”并伺机发动“反攻”上扬!

    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可能不会关闭新股审核,在注意到市场低迷时对发行节奏进行控制,对于已经过会的企业,有可能暂缓招股发行。而另一家投行高层则肯定了上述消息,并称其从4月底便已经获知证监会的暂缓主板新股发行的意图,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新近成立的主板发审委需要一段时间对政策的学习和研究,并称这是既定安排。

    [简评]:A股股指已从3200点下方跌至昨日的2656点跌幅已超过15%,中小盘股票跌幅超过20%者更是比比皆是,市场凄惨一片甚至已有“熊市征兆”的言论出现使股市变得异常敏感。值此危急时刻,新股发行放缓传闻适时而出。不管真假市场已对此则消息抱以欢迎的态度,这似乎表明在经历了众多的IPO及融资之后市场对资金已处于“饥渴”状态,投资者应给予适度关注。

  (四)十部委以“组合拳”重创落后产业

    日前,国务院已同意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的《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表示,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出台了钢铁等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在推动结构调整方面提出了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自主创新等一系列对策措施,各地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目前,政策效应已初步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情况有所缓解,产业发展总体向好。但从当前产业发展状况看,结构调整虽取得一定进展,但总体进展不快,各地区、各行业也不平衡。不少领域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问题仍很突出,有的甚至还在加剧。特别需要关注的是,不仅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仍在盲目扩张,风电设备、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出现了重复建设倾向,一些地区违法、违规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现象又有所抬头。产能过剩与重复建设历来是影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顽症”,这次发改委联合十部委高调出击似乎表明政府已准备对此“顽症”动真格,绝不姑息!

    [简评]:以较小的成本及代价使“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难题成功破局。

  (五)国务院拟将“一碗水”端平

    国务院13日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申并具化3月底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精神,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自山西煤炭行业进行由政府主导的整合重组之后,有关国内经济发展是否已进入“国进民退”时代一直饱受各方争议。

    意见还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领域。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公用事业建设。加快推进市政公用产品价格和收费制度改革,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策性住房建设。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参与棚户区改造,享受相应的政策性住房建设政策。

    [简评]:似乎在预示在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国内经济已到了由政府“输血”到自主“造血”的阶段!

重要财经资讯:

国务院发文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

上海市房管局:楼市调控细则将“从严掌握”

证监会澄清传闻:主板新股发行未暂停

股市为何连续下跌

来华叫卖清洁能源 6万亿:骆家辉打中国主意

股市操作必读:

5.14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5月13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券商最新评级 10股抄底信号已显现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