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关注灾区儿童心理重建(2010.5.17)

2010年05月18日 02:22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在严重的灾害中,儿童、妇女、老人等弱势群体最容易受到伤害,由于历经家园被毁、目睹人群受伤或者遇难,经历灾害的人中,至少有50%会产生心理创伤,这些人都有可能在情绪、认知、身体、人际关系等方面出现压力。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参考国外紧急状态下儿童保护的经验,与民政部、联合国儿基会合作,在灾区开展“儿童友好家园”项目,帮助灾区儿童尽快消除地震对心理造成的不利影响。现在两年过去了,震区的孩子们生活的怎么样呢?

    陈思佳,今年五岁,她所在的绵阳市安县茶坪乡是5 .12地震重灾区,现在的她性格活泼,开朗好动、走到哪里都是大家喜爱的开心果,可是两年前,地震发生后的小思佳性格可不是这样。

    陈思佳的爸爸陈军告诉记者,以前的思佳内心比较孤僻一点,不爱说话。在汶川地震发生时,小思佳和妈妈一起被埋在废墟下,但是妈妈受了重伤昏迷不醒,相隔几米远的小思佳一个人面对黑暗的世界。小思佳的妈妈因为伤势过重遇难,而小思佳也是在废墟里被埋了将近20个小时最终获救。失去了妈妈的小思佳整夜整夜的哭,还经常从梦中惊醒。大家都不能在她面前提妈妈两个字。而这时,“儿童友好家园”在茶坪乡建立了,爸爸陈军每天都带小思佳来友好家园玩,还和志愿者一起陪小思佳做一些心理辅导方面的游戏,逐渐地小思佳从地震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在安县茶坪乡,乃至四川更多的地震灾区,儿童友好家园逐渐成为孩子们业余时间最愿意去的一个场所。因为很多孩子也像小思佳一样,在地震发生之初,心理上波动巨大。

    安县沸水镇学生家长罗成棉说,5.12地震后,他的孩子晚上做梦就哭,长期的,睡到半夜就爬起来,翻起来就哭,他就说地震了、地震了。

    大多数孩子们受到惊吓,变得情绪反常,而另一些孩子亲眼目睹亲人和朋友的离去,变得悲观沉默,不想学习。

    专家告诉记者,灾难后大多数儿童出现心理反应是正常现象,一般来说,受灾儿童的心理反应与其所处灾难的阶段有关。

    据汶川地震心理辅导团专家杨继芬介绍,有一个五年级的孩子,他觉得他活在世上都没有意义了,甚至想到了死,在学校见谁谁都想打,见老师都愤怒,而且他还会对老师直呼其名,情绪非常反常。

    为了对灾区儿童提供快速有效的保护,以保障儿童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的实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及其他中国项目合作伙伴,第一时间在灾区创建了对灾区儿童提供保护的综合服务机构——儿童友好家园。

    据了解,通过这个家园给儿童提供游戏,娱乐,教育,还有社会心理支持一体化的服务,能够使儿童尽快摆脱地震的阴影,平复心灵的创伤,能够回复到正常生活当中去。儿童友好家园的服务对象为0到18岁儿童及其父母、亲属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社区成员,面向成人开展的活动包括科学育儿知识、社会心理支持等方面的服务。

    四川省芦山县妇联主席余蓉说,建立这个儿童家园的宗旨就是要给这些孩子,提供一个安全  娱乐,学习的环境,提供一个好的场所,让他们能够把心灵上的一些伤害降到最低。

    地震发生后,灾区很多房屋倒塌,儿童友好家园就在一片废墟中建了起来,有的就建在板房区。由于当时学校,幼儿园遭到破坏,教学设备、玩具都跟不上,而儿童家园配备了相当数量的玩具和图书,相当于提供了一个课余时间之外的一个活动场所,这样的场所很快就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儿童友好家园是纯公益组织,不以赢利为目的,对家长和孩子实行免费服务,运作经费以及工作人员的补贴完全由联合国儿基会和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来承担。每个儿童友好家园的工作人员组成一般为四个人,工作人员需要具备幼儿教育、心理学、社会工作的专业背景;更重要的是,她们要喜欢孩子。

    这些志愿者们一般都具有善于沟通、乐观、耐心、负责等心理特点和人际交往能力、协作能力和分析思考能力。为了更好的为孩子们提供服务,他们还要参加一些培训,有一次他们参加全市统一的志愿者手工培训,步行了十几个小时,中途还遇到了险情。由于正值汛期河水暴涨,桥被冲垮了,很多人都劝她们别参加了,但敬业的志愿者们执意要去。

    由于重建工作任务繁重,而有些儿童家园条件还很差,有的没有大的活动场所,有的玩具不够多,家园的志愿者们就因陋就简,别出心裁制作玩具 。

    据安县沸水镇儿童家园园长唐晓萍介绍,收集一些废旧物品,他们自己发挥他们自己的想象力,孩子自己在家里拿一些鸡蛋壳,做些老爷爷,做一些小姑娘,他们很有创新的,做成一家人 ,他们觉得我们一家人,在家园是很幸福的,很快乐的。

    在北川擂鼓镇儿童友好家园采访中,记者看到了一个身影一直在陪着孩子们玩,她就是北川县妇联副主席王丕芳,她的女儿在地震中不幸遇难。有失女之痛的王丕芳更懂得失去亲人的感受,现在的她一有空就到友好家园来。和孩子、家长们一起沟通,做游戏。通过一些活动来减轻灾难带给儿童的压力和焦虑,冲淡孩子们心理上的阴影,记者在安县晓坝镇儿童友好家园恰巧遇到了一些家长和孩子做游戏。除了做游戏外,儿童友好家园还借鉴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针对灾区的特殊人群进行一些心理干预。

    九寨沟县副县长李红梅介绍,当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比如说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还有就是同伴交流或者是口语交际等一系列心理抚慰活动。 形式多样的活动得到了很多灾区孩子和家长的认可,记者在重灾区调查的十多个儿童友好家园中,每个家园都特别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儿童友好家园吸引了很多当地的志愿者,彭州市敖平镇初二班的任鹏就利用业余时间在儿童家园上英语课。所有的教材教案都是他自己编写的。他觉得非常开心,效果还可以,他的老师以他为荣。

    儿童友好家园在灾区孩子心理重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教育辅导以及家庭配合,让孩子们逐渐地淡忘了地震对他们带来的心灵的创伤。目前在四川21个重灾区有40个儿童友好家园,两年来受益的儿童达到10万多个,能够经常参加家园活动的孩子能够达到30多万人次。
据安县茶坪乡乡长薛远超介绍,茶坪乡总共是2552户全部受灾,精神重建都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成绩,让灾民精神上走出这种阴影,每天健康活泼地生活。

    通过两年来的实践,儿童友好家园满足了儿童在心理健康方面的需求,经验也被推广开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